“排队领蛋”营销戏码当消停

2018年10月18日 09:2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10月15日,河南郑州。一药房开业宣传,一天两次为排队前80名的市民免费发5枚鸡蛋,近百名老人排队数小时领取,有人凌晨四点就来,还有大妈因排队时间久尿裤子。(10月17日澎湃新闻)

  其实,生活中不难发现上述场景,无论是商家开业还是宣传产品,总搞一些“免费送礼品”的活动。而且一些有时间的老人们也是热心捧场。为了三五个鸡蛋或肥皂,乃至更小的礼品,不惜早早排队。而对于商家,绝不可能让人轻易拿到这些免费礼品,无论是为了将这些人培养成“潜在客户”,还就是为了单纯捧人场,排队等是必须的。

  诚如上述河南郑州这家药房开业,同样是“免费送”戏码,每日早上9:30,下午3:30,且每天前80名才可以领取5枚鸡蛋。而为了领到鸡蛋,有的老人早晨四点多就开始排队。最早来排队的需要等候六小时以上,最短的也在三个小时以上。尽管有的老人表示不值得,但也免不了有积极参与者,甚至出现了因排队时间久尿裤子情况。

  免费发礼品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不违法未尝不可。不过,如此排长队“折磨”老人就有点说不过去。毕竟,有些老人一下子等这么长时间,身体的确吃不消。如此“小恩小惠”却可能给老人带来身体伤害。这也就更别说,一些不法商家,不仅用此道“折磨”老人,甚至会将他们培养成任其宰割的“羔羊”。比如,一些保健品骗局就是如此“套路”。

  商家对老人们的这些“小恩小惠”,自然不是无偿的,而大部分老人也心知肚明。但这样的事情,并不应该“周瑜打黄盖”。首先,商家应多些同理心,能不搞这样折腾老人的营销戏码就不搞,即便搞也应该做好“后勤保障”。比如,配备饮用水,或者方便老人上厕所等,将善待老人做好,再去考虑从他们身上“揩油”。

  其次,于老人及其家人,应该正确认识这样的活动。一方面须谨防被此类活动背后的营销陷阱所伤;另一方面老人应顾及到自己的身体承受力,切莫逞能。比如,为了五个鸡蛋,早晨四五点钟就排队不值当。再者,老人们当摒弃贪图小便宜心理,要知道“馅饼”背后是“陷阱”的道理,谨防小恩小惠把自己“卖”了。

  同样,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排队领蛋”营销戏码,不能置之不理。比如,一则可以提醒或警示商家组织这样的活动,须注意老人们的安全;二则可以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规避老人们迷恋于此。实际上,商家只要真心对待顾客,守法诚信经营就能够树立起“金字招聘”,所以,如此折腾人的“排队领蛋”营销戏码理当消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