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伪科技”产品再浑水摸鱼

2018年10月18日 09:22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量子养生衣、防引力波辐射服、能量自然疗法……最近,一系列贴着高科技标签的“伪科技”产品或骗局令人可笑又可气。“伪科技”看似漏洞百出,却总有不明就里的人为之埋单。究其原因,除了信息接收错位、迷信从众心态等,国民整体科学素养的欠缺也不容忽视。(10月17日《人民日报》)

  “伪科技”产品的盛行,表面来看,是国人更相信科学了,所以让一些“伪科技”产品大行其道,这些“伪科技”产品打着科学的旗号,更容易迷惑大众,相信科学的公众却成了伪科学的受害者,实在是悲哀。

  这些“伪科技”产品背后的不法商家也很会跟风,如我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之后,很快就有不少不法商家推出以量子科技概念包装的产品,如什么量子养生衣,号称植入了高频量子芯片,能打通人体微循环,解决各种身体堵塞问题,提高免疫力,改善亚健康;此外,还有“功能强大”的量子水、量子袜、量子空气净化器、量子隐身衣、“包治百病”的量子医疗仪器……

  这些披着高科技外衣的产品,实际上并没有宣传的这么神奇,不法商家不过是以此为噱头,来欺骗消费者而已。而一些传销组织也从中看到了有利可图,想来分一杯羹,将高科技概念当成传销工具。这比传统传销隐蔽性、欺骗性更强。如以研发制造机器人为噱头进行包装,从事网络传销;如利用科技热词区块链来借机炒作,或炒高币值“割韭菜”,或以“虚拟币”之名行“传销币”之实,致使诈骗案件接连发生,严重损害广大消费者权益。

  “伪科技”利用了人们对科技的好奇与崇拜心理,而“伪科技”大行其道,背后与公众的科学素养与辨识能力不够有很大关系。所以,一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制售“伪科技”产品的不法商家加大惩处力度,增加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让他们得不偿失,“伪科技”产品自然将再无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则需要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与辨识能力,让公众能够识别“伪科技”产品,避免被不法商家忽悠。

  要将“伪科技”打回原形,铲除背后存在的利益链,对不法商家露头就打,这样才能保护好消费者权益。而打击李鬼,就是保护李逵,铲除“伪科技”,这也是对真科技的保护,才能去伪存真,这样才有助于真正迎来科学的时代,让新科技为人类造福,而不至于再变成不法分子坑蒙拐骗的工具。要让科技的归科技,让“伪劣”的归“伪劣”,这样“伪科技”产品就无法再“欺世盗名”、浑水摸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