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需做好特字文章

2018年10月18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一流图书馆应是一流大学的“标配”。前不久,在昆明召开的“2018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上,数字时代的图书馆建设究竟要不要纸质书的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需不需要取决于为了什么。相比公共图书馆而言,大学图书馆的定位和功能都更加明确,藏书购书为的就是服务学术研究。大学图书馆的藏书,有的重实证、有的偏思辨,有的扎根传统文化的深耕,有的瞄准前沿科技的突破……不同的学统传承决定了各具特色的研究取向。因此,在大学图书馆的建设中,更多还是要立足科研特色,走差异化道路。对于求全求量的网络数字资源,显然还得有所选择。

  况且,数字资源的内容和品质大都掌握在数据出版商手中。不断攀升的购买成本背后,反映的正是高校图书馆从“纸质资源拥有者”到“数字资源使用者”的无形变迁。这样一种转变,无疑会使越来越多的图书馆趋于同质,渐失风格。如果高校图书馆在这方面没有主动作为,那么学术研究的品质和优势又何以构建?

  其实,在数字化的时代浪潮前,无论是纸本还是数本,都不是一个谁淘汰谁胜出的问题。纸本可以有新的形式、数本也会有新的变化,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中,没有谁能够保持一成不变。只要抓住学术研究这一根本目的,高校图书馆建设也就有了更大底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