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开分校化解银龄就学难

2018年10月18日 08:37   来源:北京晨报   钱夙伟

  “跳跳舞、唱唱歌、学学摄影,谁说老年生活不精彩?”重阳节前,山西长治城区的400余位老人如愿步入“老年大学”,丰富老年生活。(10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长治城区老年人口的基数不断增加,来区老年大学报名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很多课程出现了“一门难求”的现象。为了解决老年人“就学难”这一难题,今年上半年,城区委老干部局与长治市老年大学共同谋划,最终确定在社区开办老年大学分校的举措。把老年大学开进社区,不仅解决了老年大学场地短缺的棘手问题,还可以让老年人就近在社区求学,方便老年学员。

  老年人“就学难”于近年来一直如此,而且有越来越紧张的趋势。资源上的不足,确实是客观原因。一方面,随着加速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数量急剧增加,另一方面,服务于老年的资源相对短缺,而由于现在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更加突出了老年大学的“供不应求”。

  就读老年大学,于老年人,不仅是体现“老有所学”,而且是丰富老年生活、解除寂寞孤独的最好途径。因此,退休后上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广大老年人的一种生活时尚和常态。固然,受到资源的制约,解决老年大学的“就读难”,还存在着许多的现实困难,但是,只要全社会重视,创新思维,恐怕也并非不能解决。山西长治城区,在社区开办老年大学分校,调动全社会的力量,都来伸出援手,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于老人的事,不仅应该如通常所说的主动热情,还应该按特事的要求,尽量做到特办。而这就首先要求多一点尊老爱老的意识,自加压力。如果是这样,持续多年的老年人“就学难”,也并非难以解决,让更多的老年人有“大学”可上,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