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亲女童”起争执,呼唤儿童性教育

2018年10月18日 08:33   来源:齐鲁网   刘天放

  前几天,微信里的一段聊天记录被网友们热议,引发一场关于“小孩子也应该重视性别”的大讨论。小女孩的妈妈非常生气,但小男孩的妈妈则表示:没什么大惊小怪,这都是小孩子之间的友情。小女孩的妈妈甚至找了幼儿园,让老师保证这件事不会再次发生。对此事,双方母亲各执一词,网友也各有各的道理。(10月16日“半岛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小男孩在幼儿园亲了小女孩,小女孩的家长当然不愿意,找到幼儿园让老师保证此事不再发生,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小女孩被亲吻,似乎是小男孩“占了便宜”,而事情又发生在幼儿园,小女孩的家长当然要找园方理论。小男孩太小,还不懂男女之事,但朦胧中感觉小女孩可爱,于是就“可亲”。

  然而,事情到此还是感觉哪里不对劲儿。仅让幼儿园老师留意,就能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吗?未必。幼儿园里小孩子众多,总不能为了防止小男孩亲小女孩这种事发生,就让老师总是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吧?何况,一个老师可能要照看数十个小孩儿,稍有疏忽,就会有状况发生。这不是为幼儿园开脱,实际情况就是如此。那么,如何避免这种尴尬的事情发生呢?

  其实,小孩子的性意识很朦胧,男童亲一下小女孩并没有成年人怀有的那种“意思”,只是想表达自己喜欢。家长找幼儿园也理论无可厚非,但如果去“问罪”,就显得有些过分。家长要对此心平气和,而不是去交恶。值得反思的是,身为小女孩的妈妈,这位女士应该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孩子上幼儿园,一般都是3岁到6岁期间,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两性已有了模糊认识。家有女孩的家长,就应该在平时加强对孩子在性方面的保护教育,如不能让外人触碰自己身体的某些部位等。

  小男孩子的妈妈对自己孩子的行为显得满不在乎,也不妥当。毕竟,处于这个年龄段的男孩,也懂得了一些男生和女生之间的不同。家长应该告诉男孩,这样的行为是不妥的,以后要尊重女孩子,不应该随便亲女孩。就是说,无论小男孩还是小女孩的家长,都没有对孩子在早期性教育上做足功课。根据孩子的一般发育规律,3岁左右的孩子便知道爸爸是男的、妈妈是女的。4岁时,孩子会像观察小动物一样,观察生殖器官等部位。而5到8岁,虽说还没有性意识,但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不要去触摸别人的某些部位,也不允许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

  当前,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家长和老师少有“开放”到把男女之事坦诚地告诉孩子们的勇气。而就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早期性教育的责任,主要靠家长来承担。孩子有朦胧的性意识不可怕,更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这是孩子在发育过程中的自然表现。训斥不行,打压也不行,而是要及早做好性启蒙教育。在早期性教育中出现了反复,也不必大惊小怪。童言无忌,幼童的行为也无忌,如何把握好“度”,就看如何启蒙和教育。而对于幼童,家庭启蒙和教育最关键。

  性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基本上处于探索阶段。如何把“男女之事”讲清楚、叙述好,需要很大的智慧和勇气。遗憾的是,对性教育,尤其是早期性教育的重视,还显得很不够。“性是不需要教的,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懂”这种观点仍然很盛行。由此,男童亲女童是对儿童性教育的呼唤。对此,需要各方都平静下来,在给孩子性启蒙之前,家长必须“恶补”早期性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如果家长本身对此还有认知上的误区,又如何启蒙孩子?性教育不仅是性观念的教育,还与人的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人生观联系在一起,切莫对此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