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关注互联网下的老年人网络消费权益

2018年10月18日 08:31   来源:光明网   方明

  又到重阳。

  在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较之于其它节日,重阳节的“互联网+”自然别具象征意义,应重新审视老年人“触网”的机会,而不是被互联网潮流落下。

  网购、移动支付,在今天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但却很少有人去专门关注老年人的网络消费情况。他们在网购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老年人的网络消费体验与一般人想象的又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等等这些问题无论你关注与否,它就在那里。

  有媒体调查发现,重阳节是“十一”黄金后最近的一个旅游小高峰。天气较好,加之游客不算多,相当一部分老人选择在这段时间与亲朋结伴出游,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但与老人高涨的出游兴致相对的是,他们也时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时下从预订酒店到购买门票、车票,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网络化,但部分老人还并不完全适应。这说明旅游市场应该针对老年游客的特点,提供更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另外,老年人由于维权意识不够强,在旅游过程中也容易被忽悠,典型的如强制购物。在这一块,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大专门的监督力度,真正让老人出游能够省力、省心。

  而对于一般的老年人消费情况,去年底发布的《广东省老年人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所揭示的老年消费“三大痛点”,就颇具代表性:

  痛点一:供给需求不相匹配。这主要是指由于我国老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老年消费市场有待开发,导致适合老年人的商品供应不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高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痛点二:追求健康被利用。调查中75%的受访者认为最常发生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近五成(45%)受访者表示曾遭遇过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潜规则,医疗保健显然成为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重灾区。

  痛点三:信息来源渠道单一。老年人消费存在信息来源单向性、信息渠道单一性及信息获取被动性等特点,使老年人消费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而这正是老年人容易被忽悠、被诈骗的重要原因。

  上述三大痛点,在互联网时代,或许会进一步放大。比如,各式来路不明的保健品营销利用网络手段几乎无处不在;而老年人所面临的信息鸿沟,在互联网时代反倒可能相对变大。这些都启示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老年消费,应该从制度到监管到市场开发,都予以针对性的公共关照。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41亿,占总人口17.3%。一方面,如此大规模的老年人群体,已经成为社会重要的消费力量,他们的消费质量,也是整个社会消费者权益保障水平的重要一环,要提升全社会的消费质量,就必须补上老年消费这块短板;另一方面,当前扩大社会内需,也应该从消费环境的改善上,让老年人乐于消费,敢于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说,创造一个健康的、老年友好型的消费环境,于老年人群体、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是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