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对“付费内推实习”说不?

2018年10月18日 08:24   来源:红网   都大伟

  近来,不少企业已开始了寒假实习生的招收工作,与此同时,部分中介平台也推出了不少“付费内推实习”项目。对此,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付费内推实习“显然和企业希望招收优秀实习生、从实习生中选拔未来员工的初衷不符”,提醒大学生对“付费内推实习”保持慎之又慎的态度。(10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所谓的“付费内推实习”,是指学生一方通过支付一定金钱的形式,向中介平台换取进入名企实习的机会,这实质上就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将“信息”作为一种可以买卖的特殊产品。“付费内推实习”之所以会有市场,就是因为相当多的高校学生都有一种进入名企实习、进入名企工作的“大厂情结”。如今,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成为不少毕业生的首选,甚至成为毕业生挤破脑袋都想进入的热门行业。其中,金融行业相对更看中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企业实习经历,而“付费内推实习”就恰好迎合了学生们急于找实习、急于找大企业实习的心理,开出一定的价码,学生们只要付出金钱成本,就可以到有名气的投资银行、咨询公司、证券机构等大企业实习。

  从单纯的市场角度来看,如果双方自愿交易、信息真实可信、程序合法合规,我们似乎没有理由对这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行为进行干涉。然而,如果从社会角度、公共角度来看,“付费内推实习”的长期存在,不仅有损于企业利益和学生的职业发展,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也会造成一种扭曲。

  “付费内推实习”对企业利益的损害,主要集中在对企业品牌和企业名誉的损害。早在数月前,某自媒体平台就发表了一篇名为《今天是我第一次觉得金融行业有点丢人现眼》的文章,不仅曝光出某中介平台以所谓“线上宣讲会”的形式从事“付费内推实习”的活动,还曝光出一批接受该中介内推过来的实习生的金融机构,尽管后来这些金融机构的HR纷纷澄清本企业“从未与第三方平台从事此类合作”,但这起曝光本身,就已经对企业的名誉造成了一定损害。实际上,那些企业的名望声誉和品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企业接受付费内推实习生的行为遭到曝光,这势必就会影响到这笔“无形资产”。

  就学生本身的能力提升、职场发展而言,“付费内推实习”能达到什么效果,也是颇让人怀疑的。通过付费内推渠道进入大企业工作的实习生,在中介平台的安排之下,所从事的实际工作大多都是专业不对口、零零碎碎的“打杂”工作,与自己原来所期望的大相径庭。许多中介平台提供的所谓大企业实习,其实只是不接触企业办公环境的远程实习。这样的实习,不接触企业的业务,不接触企业的环境,很难从中学到东西、提升职场技能。

  此外,“付费内推实习”还会对社会价值观带来扭曲。在如今就业压力大、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许多学生通过刻苦的知识学习、长期的技能磨砺,经过层层淘汰的选拔,才最终能获得一个大企业的实习机会,而如今,如果通过交钱付费而非自身努力的方式就能轻轻松松进入梦寐以求的大企业实习,这恐怕会给那些刻苦努力的学生兜头一盆凉水。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所提倡、所崇尚的一直都是公平竞争、公平奋斗的风气,使用金钱作为名企的敲门砖,这本身就是对主流价值观的挑战,是不能容忍的。

  “付费内推实习”,毕竟不是存在了一天两天的事物,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还需要长远的筹划。不过,认清“付费内推实习”的弊端,则应该是我们眼下要做的。打造一个良好、公正、透明的实习渠道,这事关每一位学生、每一家企业,我们还要在未来继续思索这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