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将管理善意也当成“软柿子”?

2018年10月18日 08:24   来源:红网   李振忠

  10月17日《新京报》快讯:河北邯郸学院内的柿子又到成熟之际,有不少人带工具前往采摘,甚至将树枝折断带走。今日(17日)邯郸学院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10月15日校内开展“柿子节”,有许多校外人员带工具甚至推着小推车前来采摘,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对此也十分无奈,“最后只能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校园内栽植柿子即非野生,也非果农栽植,而是学校当作景观树栽植的校园内风景。柿子成熟后的功能则是,学生可采摘,老师可采摘,也可以奉送给一些福利机构。

  然而,谁都知道柿子味道发涩,若不会处理或者没时间处理发酵,柿子一定比鸡肋还要鸡肋。要么一尝涩舌而扔掉,要么待到哪天柿子自然成熟之后再行采摘,然而这种自然成熟对于学生来讲是一种奢侈品,谁都没有时间甚至也没有兴趣令柿子自然成熟经霜之后才来品尝这种稀罕。而未全部成熟的柿子对于周围居民来说则完全不一样,他们曾经可能就是柿农,从小就学会了这种对于尚处于酸涩期的柿子进行发酵处理。甚至早已经熟练掌握如何晒柿饼柿干,对于学生老师眼里的“鸡肋式”柿子,在他们眼里就是“宝物”,至少也是一种可食用可利用可加工的干果。推小车进入校园摘柿子疯抢,这才是他们的原始动力。

  然而,“软柿子”不能这样捏。邯郸学院之所以呈“放羊式”管理,未设门卫也未设门禁而敞开进入,对于周围居民来说,恰恰是一种管理善意。而一旦这样的“软柿子”加强了管理,设立了门禁,加站了门卫警卫,“软柿子”成为“铁柿子”,对于周围居民来说,当然就是一种极大的排外和不方便。究其“软柿子”管理的原因,要么是曾经跟周围居民达成默契,要么自始至终就存在邯郸学院关于管理的善意。因此说,奉劝来拣软柿子捏的周边居民,不要将该学校的管理善意,也当成了“软柿子”。

  “软柿子”不能这样捏,适应于邯郸学院以外的公共绿地。金秋时期,柿子成熟,邯郸学院如此,北方柿子种植区均如此,尤其是公园内柿子、开放式绿地柿子成熟之后,公园及绿地上种植的柿子,差不多都成了“软柿子”。管理者未必在意其收获价值,但周围居民则对于软柿子眼红甚至垂涎欲滴。软柿子自然烂掉也很可惜,因此,对于文明拣软柿子捏,应该不必采取禁止措施,但怕就怕拣软柿子的居民“手贱”到连粗枝软枝也要折断,这与邯郸学院摘柿子节所出现的一幕如出一辙。因此说,“软柿子”不能这样捏,而应当文明捏,守法捏,为柿子明年旺盛开花结果的自然规律而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