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靠持之以恒创新提高企业主动性竞争力

2018年10月18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张夕勇

  企业的创新不是单方面、孤立地创新,而是要全面、整体统筹规划。只有持之以恒地不断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主动性、竞争力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社会、时代不断发展,企业创新在理念、形式、内容上都有了很大变化。企业更加注重从战略、营销、运营模式、协作机制到整个价值链的全领域创新。这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思想和观念上的创新。主要表现为企业家和企业决策层需要根据科技进步、市场竞争环境、政府有关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消费者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理念进行创新。

  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简言之,就是企业盈利方式的改变。比如共享出行,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的服务。北汽新能源公司最近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就是商业模式上的一个创新尝试。基本做法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可以只买车而不必再买电池,这样可以节省一大笔钱,因为目前电池的价格约占整车价格的1/3以上。当顾客的纯电动车电池需要充电时,可以直接到附近的换电站更换已充满的电池,而且换电池的时间仅需要几分钟。

  三是协同创新。在市场不断分化、行业内企业分工不断细化的今天,协同创新显得越来越重要。产品价值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创新就是一个例子。比如,汽车产品约有2万个零部件,主要的总成零部件也有上百个。目前主机厂(整车生产企业)主要负责整车的设计、汽车的造型和对汽车性能指标提出要求,制造环节则主要包括冲压、装焊、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而座椅、仪表盘、前后大灯、摇窗机、内饰件等,大都由相关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从一辆新车设计开始,到实物部件的生产,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分工协作,实现协同创新。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降低了整车厂的投资,对整车产业链的发展也很有帮助。产融协同创新,即实体企业和金融企业协同创新,也是时下很常见的创新模式。一个新项目,实体企业需要资金支持,而一些投资类公司有资金,但是没有好项目,双方聚在一起,开展风险投资(VC)和股权投资(PE),就能有效解决问题。

  四是跨行业集成创新,或称跨界整合创新、开放创新。这是指企业间、政府、个人和单位间的合作创新,特别是一些跨学科、跨行业创新,实施时间较长有不确定性的项目。智能驾驶就是一个代表。智能驾驶主要包括网络导航、自主驾驶和人工干预3个环节。其中智能驾驶的网络导航解决我们在哪里、到哪里、走哪条道路等问题;自主驾驶是在智能系统控制下,完成车道保持、超车并道、红绿灯停行等驾驶行为;人工干预指驾驶员在智能系统指导下,对驾驶过程进行必要干预。人工驾驶场景下,交通法规管理的是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而智能驾驶场景下,特别是无人驾驶状态,交通法规管理的不是驾驶员了,而是汽车,这不仅要求设计、生产企业要满足有关要求,交通法规也要适应智能驾驶场景下的有关要求。这样一个产品、商业模式、出行方式的设计、开发、制造、建设,是一个需要诸多领域、诸多单位、各行业相关人士共同参与的巨大工程,政府、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个人,都需要参与其中,参与这种开放创新。

  总之,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作为企业更是如此,没了创新,企业的战略、产品、市场拓展、企业文化都会落后,企业也不会有发展。同时,企业的创新不是单方面、孤立地创新,而是要全面、整体统筹规划。不仅要看当前,还要看长远,只有持之以恒地不断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主动性、竞争力,这也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

  (作者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