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医患关系须强化制度建设

2018年10月18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卫生健康委等28部门联合发文,将对暴力伤医、医闹等行为进行联合惩戒,被惩戒人员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等。

  医闹虽然发生在医疗机构,影响的却是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不少网民呼吁,相关部门除了依法严肃处理医闹事件,还亟须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网民“郑山海”认为,伤医、医闹事件频发,暴露了社会文化中对医务人员缺乏尊重的倾向。医院不是一般的公共场所,是一个为患病群体提供医疗保障甚至生命救治的场所,指导医生行为的最高准则,始终是医疗专业规范和患者的安全,如果不能为医生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患者的安全也无法保障。大恶源于小恶不消,严重事件多与早期矛盾不能及时化解有关,树立人们对医疗原则和医生行为的尊重,是当前强化医生保护最为迫切的事情。

  有网民称,应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网民“姚常房”表示,面对医闹,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妥协,严惩才有震慑力。对医闹行为零容忍,短期看是还医务人员一个公道,长远看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如果不能彻底抵制医闹,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是必要的,但也要保障病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投诉渠道畅通有效,让医患双方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消除矛盾。

  网民“太阳”表示,保证医生和患者都享有相应权利并履行应尽义务,才有可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进而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实习记者 刘超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