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暖心善举提升文明空间

2018年10月17日 07:30   来源:长江日报   邢帆

  被称为“狂奔小姐姐”的周淼,迎来全国网友点赞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武汉地铁不断发展,如今,坐地铁已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最优先的选择。地铁空间,也成为了武汉市民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共场所”,一个难以避免的社交场所。在这里,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上演。“狂奔小姐姐”,像无数温暖人心的地铁画面一样,让我们清楚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日,在武汉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地铁工作人员周淼五秒飞速跑到电扶梯扶起老人。这一幕被视频记录,迅速火遍全网,全国网友称周淼为“狂奔小姐姐”,纷纷为她点赞。

  “狂奔小姐姐”这一抹亮色,并没有穷尽地铁空间中的善意。80岁老人险些摔下扶梯,地铁小哥0.1秒抱住;聋哑女子呕吐得到周围的人照顾,非常艰难地说了一声“谢谢”;年轻男子在座位上打盹,还不忘在手机屏打出“需要让座请叫我”的字样……有人需要帮助时,很多工作人员、路人都伸出了温暖的手,这些美好的画面暖人心脾。

  地铁是一个高密度、大流量的特殊空间,滚滚人流交织中,复杂、拥挤与秩序并存。人们穿梭于城市,在地铁实现短暂的相遇,也有了各种各样的交流、碰撞。正是在地铁站,在封闭的列车中,抬眼望去,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和自己保持最近距离的接触,人的一切文明举止也随着被无限放大。行走在各大城市,我们总能在地铁,窥见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质。

  与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相比,武汉地铁发展的时间不算长。2012年是武汉的“地铁元年”,那年的12月28日,随着2号线一期工程按时开通,武汉迎来地铁时代。地铁开通,是城市品质提档升级的一个标志。新的出行方式,带来新的城市体验,许多武汉人第一次踏上地铁的那一刻,对城市倾注了别样的感情。随着地铁时代到来,人们用新的眼光看待这座城市,也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城市的面貌、市民的精神面貌,仿佛随着地铁延伸的轨道而不断提升。

  武汉地铁不断发展,如今,坐地铁已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最优先的选择。地铁空间,也成为了武汉市民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共场所”,一个难以避免的社交场所。在这里,每天都有精彩的故事上演。“狂奔小姐姐”像无数温暖人心的地铁画面一样,让我们清楚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我们深信,还有无数温暖人心的故事,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上演。周淼为扶老人而跑出五秒的“飞速”,这绝不仅仅是因为职业训练,而是源于内心助人的渴望。武汉是一座充满热情的城市,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向更高的文明尺度接轨,越来越先进的城市空间、生活方式、城市管理,让武汉人更加适应现代城市文明,也让城市的内在温度不断激发。

  文明是在遵守规则基础上积累起来的习惯,但其根源是我们对他人的关心,以及因此而产生的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和对他人伸出的援助之手。城市文明需要时间来发酵,也需要暖心和善意来提升,“狂奔小姐姐”的事迹让温暖的善意得到传递。

  网友评论

  最美的狂奔

  网友@陌上人mo:最美地铁小姐姐!社会需要这样认真优秀的工作人员。

  网友@此刻你会想起谁: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狂奔”,为小姐姐点赞!

  网友@苏菲:正因为这些善良的小哥哥小姐姐,让武汉这座城市充满正能量,让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

  回忆温暖点滴

  网友@Monica:有一次我孩子坐地铁不舒服,出电梯后忍不住吐了。马上就有清洁人员来清理,还有工作人员送来热水,当时只有不断地谢谢他们。

  网友@Winine:有一次年会喝多了酒,到站后就坐在站内的板凳上休息。当时就有工作人员过来问我需要帮助吗?现在,想对他说一声谢谢。

  网友@所谓:武汉地铁真的很棒。看到过好几次,残疾人和老年人身后都有地铁工作人员跟随和协助,默默地守护他们。

  平凡岗位见至善

  网友@卷:能够热爱自己的岗位,并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的人,非常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网友@均明:平凡之处见到人性至善。

  网友@立立:总会有个角落留着善良,留着温情,留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网友@王永安:这些凡人小事,折射出敬业关爱的光芒。他们不是明星胜似明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