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整治黑加油站要多措并举

2018年10月16日 13:49   来源:光明网   余明辉

  一年前,河北定州市在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对360家非法加油站全部进行查封和断电,对其中301家进行了拆除处理。一年后,曾被查处的十多家无牌无证加油站又“死灰复燃”,出现在民居、小院内,以每升低于市价3元至4元揽客。据调查,这些黑加油站销售的是已禁售的国二、国三、国四等低标油甚至掺假调和油。记者尝试举报其中两家黑加油站后,执法人员回复已查封,但记者次日发现,其中“被查封”的一家仍正常营业,另一家的老板则表示“得到通知提前关门”躲检查。

  据悉,定州针对“黑加油站”“山寨加油站”以及销售假劣车用燃油等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在去年一次性拆除300余家的基础上,当地相关部门仍采取联查、定期不定期巡查、常态化“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加大日常打击力度。但遗憾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仍有多家黑加油站在悄悄经营。此外,这些违规经营的黑加油站老板有自己的“渠道”应对治理检查,甚至明确说“有关系”。当地黑加油等违规经营治理内外勾结之严重,“保护伞”之沉重,令人瞠目。

  一定意义上讲,有多少黑加油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治理不力,相关部门还互相推诿,甚至部门执法人员与黑加油站勾结,虚于应付整治。遗憾的是,定州的黑加油站治理似乎正陷入这样的“泥沼”。而正是由于这些“保护伞”的存在,当地黑加油站才屡打不尽或很快死灰复燃。

  需要提醒和追问的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内鬼疯狂传递消息?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最需要警惕的一点是,执法者与违法者进行着利益勾结。如果执法者被黑加油站收买甘当“望风人”与“保护伞”,或者直接参与到相关黑加油站违法经当中,恐怕再多整改都只是枉然。

  这也在提醒当地有关方面,要想真正有效治理当地泛滥的黑加油站的违规经营,在加大整治和打击黑加油站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执法机关内部的纪律整顿与挖掘,及时揪出内鬼,甚至在一定意义上讲,后者更基础更紧要。

  从更深层次看,黑加油站之所以能够很快死灰复燃,与大量不合格成品油等的无序无障碍流入不无关系。根据《成品油管理办法》,能从油库中提油进行油品交易的企业,必须拿到成品油经营许可,成品油批发企业不得向不具有成品油经营资格的企业销售用于经营用途的成品油。但在定州周边的山东地炼和山西、天津等地的油库,它们不需要任何资质手续,也不看进货者的任何手续,只要给钱就成交。这无疑给定州的黑加油站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油源和生存的基础。

  这也给各部门提了个醒,在整治黑加油站的问题上,不仅要打击、挖掘其背后的保护伞,也要同步治理不合格的成品油,有深究和协同思维,与其他地方执法部门结合,斩断黑加油站油源的流入渠道(即断油),让黑加油失去存在的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