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罚网约车未清退”说明什么?

2018年10月16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新华社记者从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获悉,近期,当地交通和公安部门重点对滴滴和美团两家平台公司不合规车辆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过程中,两家平台提供的信息显示,共计清退不合规车辆近20万辆。检查组对比2017年来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信息发现,两家平台公司均存在已受行政处罚的车辆仍未被清退的问题。(10月15日《三亚日报》)

  近20万辆“不合规车辆”,其中包括已经受到惩罚的违规车辆,令人感到震惊。这至少暴露一个问题,平台是否故意包庇纵容“问题网约车”。这正好解释了奸杀乐清女孩的网约车司机“前一天被投诉”而没有处理的原因。

  事实上,网约车“出事”频繁发生。比如,山东空姐被网约车司机奸杀就是有力证据。另据媒体报道,女乘客被网约车司机性侵的案例也不少。而据网友爆料,“私了”的网约车司机性侵案更多。这些无不印证了坊间的猜测,网约车司机鱼龙混杂,安全隐患非常多,乘坐网约车要小心谨慎。

  其实,每次网约车“出事”,网约车平台都表示“封号”“整改”,总之,无不承诺给公众一个交代。从公开信息来看,每次网约车平台也“轰轰烈烈”整改了,公众也信以为真了。然而,这不过是虚幌一枪。所谓的“整改”,不过是一次忽悠人的“危机公关”。这也照见了网约车平台的毫无诚信的真面孔。

  那么,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首先,网约车平台受利益驱使,不会真正自行整改问题。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入驻车辆越多,平台利益越大。反之也成立。网约车平台是不会与利益过不去的,对于平台存在的问题,比如网约车司机违规或不合规的问题,只要没有被舆论或监管部门盯住不放,往往睁只眼闭只眼。所以,平台存在大量“不合规”的车辆一点也不奇怪。

  其次,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督管理,必须全面深入到位。消费者以及舆论监督,只是起到督促作用,且是表面化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还需深入网约车平台监督检查和对比,否则,网约车平台的“自我整改”可能只是“口头”一说,不见得拿出实际行动。所以,要防止平台整改时“说一套、做一套”,监管部门必须动真格、来硬的、实打实。

  事实证明,由于温州乐清女孩被网约车司机奸杀,激起了公愤,终于迎来监管部门进驻网约车平台,才发现这些问题,并真正落实了全面整改任务,否则,任由平台留着近20万辆“不合规”的网约车,不知道又有多少人被“问题网约车”司机所伤害。

  网约车平台假整改、留下真问题,再次说明惩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太低,起不到有效的警示作用。况且,采取“进驻”式的监督检查不太可能成为惯例,因此,这会不会助长某些网约车平台的侥幸心理,一言难尽。

  所以,监管部门要改进方法,改变监督方式,并加大惩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摧毁某些平台的博弈心态,使之守规矩,网约车管理才会规范有序安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