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大数据杀熟”谣言不能只靠事后做实验

2018年10月16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何勇

  机票价格到底什么时候最低?是不是真的存在“越搜索越贵”“大数据杀熟”等情况?对此,北京青年报财经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实验调查发现,凌晨买机票便宜、早上买机票便宜、机票越早买越便宜、越搜价格越贵等说法都不完全正确。(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大数据杀熟”这个词语在今年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之中,互联网企业背离商业伦理道理,玩起“大数据杀熟”套路似乎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很多人对“大数据杀熟”的说法仍然深信不疑。因为今年以来,不少消费者在互联网上发布了遭受“大数据杀熟”的经历,媒体也有不少这方面的报道,并配了一些专家的解读。而且,互联网发展历史本来就有“大数据杀熟”的劣迹。

  但是,从被质疑“大数据杀熟”的互联网企业的回应和专业人士做实验的情况来看,“大数据杀熟”可能只是消费者的一种误解,并不属实,而是名副其实的谣言。不过,各个互联网企业事后的一纸辟谣公告和媒体事后做实验的结果,并没有破除消费者对“大数据杀熟”说法的误解,很多人仍然坚信“大数据杀熟”情况确实存在。

  因为觉得吃亏的消费者,在心理上就会先入为主认定“大数据杀熟”确实存在,互联网企业的辟谣只会被消费者认定是在狡辩,甚至没人会认真阅读互联网企业的辟谣通报。而且,即便媒体站在中立立场做实验对“大数据杀熟”进行辟谣,也会让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媒体充当互联网企业的水军,是互联网企业的危机公关手段,并不相信媒体的实验结果和相关说法,仍然坚信“大数据杀熟”的存在。

  因此,要有效破除互联网行业的“大数据杀熟”的误解和谣言,不能一味的依靠事后发布辟谣公告和专业人士做实验,最关键的是,互联网企业必须把用户权益摆放在第一位,采取措施充分满足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即便价格变动是不可避免的情况,那么在消费者搜索、下单之前,互联网平台就应该在明显处明确告知用户可能出现的价格变动及其原因,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售票价格与官方网站售票价格不同时一定要说明原因,让用户清楚准确知道平台的规则,避免消费者因为买了价格更贵的票而产生误解。

  除此之外,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必须跟进,用法律遏制“大数据杀熟”和保障遭受“大数据杀熟”的用户的合法权益。不管目前互联网行业是否存在“大数据杀熟”情况,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必须明确规定“大数据杀熟”属于违法违规和不符合行业规则的行为和做法,一旦互联网企业存在“大数据杀熟”行径,就要给予“一次性死亡”的处罚,并对用户给予巨额赔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