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翔:几代人拼搏铸就中国技术进步

2018年10月16日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余翔

  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声称中国通过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等不公平贸易手段,“建立了中国制造业的基本”。彭斯的说法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更否认了几代中国人为科技进步付出的努力。近期,还有美国媒体编造中国给美企植“恶意芯片”的谣言,欲迎合美国政府污名化中国需要,结果连苹果、亚马逊自己都看不下去了,纷纷站出来辟谣。美国政府自导自演的“受害剧”实际是一出彻头彻尾的“妄想剧”。

  过去40年,中国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长时间的经济奇迹。这背后的重要支撑力量是中国科技取得的长足进步,相当数量的中国科技研发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甚至超过美国。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持续、大幅进步不可能靠盗窃技术实现,这缺乏基本常识。与彭斯毫无根据的指责相比,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前财长劳伦·萨默斯的看法则客观公允。萨默斯认为“中国的技术进步来自于那些从政府对基础科学巨额投资的优秀企业家,来自于推崇卓越、注重科学和技术的教育制度。”

  中国科技研发取得的长足进步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斗出来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箴言激励了中国几代莘莘学子为之拼搏。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研发人员总量已达到621万人。同时,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的支持下,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取得累累硕果: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成功发射运转;赶超国际水平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和大型水面舰艇相继服役。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等部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跃升。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都有鼓励科技发展的远景规划。中国科技取得的长足进步与中国政府的鼓励支持分不开,毕竟这是政府作为一个超越个人和企业的组织形态应尽的职责,若哪一国政府不致力于促进本国产业升级,那么则是不作为与失职。

  在政府鼓励和带动下,社会资本也加大研发投入。中国研发经费总投入2017年达到17606亿元,是1991年的123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表的最新报告称,按当前购买力平价计算,在2003-2013这十年间,中国是世界研发投入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其研发投入增量占全球增量的34%,中国领先排名第二的美国14个百分点。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过去90年里,美国曾是世界科技进步的唯一领导者。那时只有在美国,研发才能和教学、市场应用深度融合,但现在这一领导地位已受到了挑战。由于数据传输的便捷性和交通运输成本的大幅降低,一流科学及研发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日趋减弱。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开始深度借鉴美国模式的成功经验,并辅以国家力量来推动国内科技发展。未来的世界科技进步将会形成一个多中心并进的生态局面。不同的国家以自己的比较优势来发展科技的某些领域,从而对科技发展做出不同的贡献。今后一段时间,美国仍会是世界重要的研发创新中心,但由于中国对科技创新正给予高度的重视,中国将会在全球创新领域发挥更大影响,并将发挥自己的领导力。(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