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红利孕育资本市场春天

2018年10月16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费杨生

  股市连续调整表因或为外围冲击,实则折射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和股市改革信心不足。对此,监管层连续释放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工具充足、股市改革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等积极信号,给投资者吃下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定心丸。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下,股市发展更需加速拥抱改革,以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来温暖冬天、孕育春天。

  对市场调整,应理性认识,避免过度恐慌。目前,投资者主要担心的是外部不确定风险叠加内部经济下行压力。从外围风险看,这包括且不限于美股创出历史新高后开始调整;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美联储加息影响下的资本流出、汇率波动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下的地缘冲突升温。从内部忧虑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风险进入主动释放期,资本市场成熟度有待提高,部分改革进展低于预期。对此,应对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深化保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经济基本面没有显著改变,既无通胀之忧,也无通缩之虑,全年实现预期目标几无悬念;去杠杆步入稳杠杆新阶段,宏观杠杆率结构性优化;金融监管协调性增强,“灰犀牛”风险治理有序推进,“黑天鹅”应急反应未雨绸缪,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新一轮金融开放快速落地,股市债市互联互通机制运行平稳且将如期扩围,A股“入摩”“入富”提升国际化水平。

  当然,不必讳言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股市运行存在的结构性缺陷。这些问题既是时不我待的压力,更是砥砺前行的动力,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方能变压力为动力。过去40年,中国经济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主要依靠人口红利驱动,低要素价格优势,而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转型亟待转向创新驱动,释放制度红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核心在于,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核心作用,通过深化行政制度、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和金融市场改革,完善人才、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市场。在此过程中,资产配置模式将发生新变化,新的投资机会将涌现。

  资本市场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承担着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推进并购重组、孵化创新基因等服务经济改革的重任。这迫切要求资本市场加快自身改革,尽快步入成熟之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正如近日证监会召开的投资者座谈会所透露的信息,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充满期待,监管层对深化改革抱有坚定信念。牛市时市场问题被高涨的赚钱效应所掩盖,熊市中市场问题被沉重的悲观情绪所夸大,保持定力,坚定方向尤为关键。其要义同样在于,理清行政与市场的边界,在发行、再融资、退市等多环节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在此过程中,股市投资逻辑将发生新变化,新的投资理念将形成。

  方向对了就不要怕路远。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红利释放不会一蹴而就。各市场主体均应善用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谋求最好的结果,多一份改革“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多一份“路长且艰”容错市场改革的耐心,也多一份“宁静致远”长期投资的静心,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众人拾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