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酱油”坚决逐出市场

2018年10月16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把“问题酱油”坚决逐出市场

  消费者多花点钱也要买酿造酱油,就是图个安心。但媒体调查发现,有些酱油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上显著标明是酿造酱油,实际上核心成分却为零。有些酱油虽然核心成分符合国标,但各成分之间比例不合常理,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短评】 对于酿造酱油,正在实施的《酱油卫生标准》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市场上“问题酱油”标签混乱、价格混乱等问题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破坏了正常市场秩序。把“问题酱油”逐出市场,不能只靠消费者。销售商应加强对产品质量把关,不能为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便捷通道。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各类“问题酱油”理应加强监管,依法跟进,坚决整治。

  警惕信用租房欺诈风险

  “相寓好房,押零付一”“无需押金即可入住”,房屋租赁中介热推的“信用免押金”租房模式,对租客而言极具吸引力。但媒体调查发现,一些中介机构推出的信用租房竟是贷款业务,消费者在不知情情况下险些“被贷款”。

  【短评】 说好的信用租房,却异化成分期贷。一些不法中介机构的行为,不仅违规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更涉嫌商业欺诈行为,中介公司借此获得大量租房业务,不断圈占房源和租客,以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对此,监管部门应约谈涉案中介公司,对其违规行为予以处罚,严重者采取停业整顿、吊销执照等措施,及时截断风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莫让“影子药师”继续滥竽充数

  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药店质量负责人必须是注册到店的执业药师。据报道,从去年起,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共清理虚挂兼职执业药师100多名。

  【短评】尽管国家对执业药师资质规定明确,但目前很多药店都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影子药师”等问题。对此,除加强监管力度,还要疏堵结合,既要对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也要填补执业药师的缺口,培养更多的执业药师,同时引导正规执业药师依法从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