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三观稀碎的《娘道》,怎么就俘获了爸妈芳心?

2018年10月16日 07:11   来源:红网   刘丹丹

  最近电视剧《娘道》火了。在今年卫视剧收视难破1%的惨淡景象中,《娘道》杀出重围,收视率最高达2.224%。#陪爸妈看娘道#也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

  奇怪的是,这部“年度爆款”口碑惨遭扑街。《娘道》目前在豆瓣的评分2.8分,超过80%的人给了一星差评,原因是该剧“三观不正”。

  《娘道》的主要剧情,按照该剧的宣传语来看,“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娘之道,哺而无求,养而无求,舍命而无求。这是一位身处乱世之中的母亲跌宕起伏的传奇一生!”听着是一部表现伟大母爱的电视剧,但越看就越发现剧中人物的行动逻辑是“女德”。

  比如,该剧女主角瑛娘一心只想为夫家“生儿子传宗接代”,给两个女儿取名招娣、盼娣。除了无处不在的男尊女卑思想,还有很深的礼教烙印。媳妇被婆婆训斥,要强颜欢笑;“您是婆婆,我是儿媳,您还不是想骂就骂。”

  不难理解,在女性意识逐渐崛起的现代社会,根植“封建男权”思想的《娘道》的评分很低。但怪就怪在,为什么年轻人“人人喊打”的《娘道》,能登上收视冠军宝座,收获一大批中老年的观众?

  其实,《娘道》里的世界离每个人并不遥远。家住扬州的丁女士在婚后连生两个女孩,但婆家人希望抱孙子。两轮生育后,婆家对小丁的态度不断变得苛刻。她不想继续生育,瞒着家人去上了生育环。可丈夫竟然带着孩子前往医院要求丁女士取环继续生育。

  “男尊女卑”思想带来的是男女性别比例的持续失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虽然出生性别比连续7年下降,但离新生儿出生性别1:1的自然比例,还是相距甚远,新生男孩较女孩多出几千万。以2015年为例,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维持在113.51,属于中度失常范围。

  古代中国社会中男性由于生产的优势在社会中处于支配地位。但在当今社会,机器工业使得女性也获得自主工作的机会,逐渐摆脱以往对男性依附,男女社会地位差距不断缩小。但是,缩小不代表没有差距,《娘道》爆红折射的是,封建男权思想在当今社会依旧具有深厚的土壤和广泛的信众,现代女性客观上依旧没有彻底摆脱“女德”的束缚。 比如,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不愿意招收女性,如果雇员是孕妇很可能会遭受进一步的歧视;很多经济独立的单身女性依旧会遭遇逼婚压力。

  除了封建思想当今依然有市场这个原因,《娘道》的爆红,可以看做是一种中老年群体的无奈选择。

  仅就2018年最热电视剧排行榜前十来看,排在前几位的《香蜜沉沉烬如霜》《镇魂》等剧集无一例外都主打“青春偶像”主题,只有《乡村爱情故事第十部》的生活较能贴合60后那一代人的生活理念,适合中老年群体看的作品寥寥无几。但就算是《乡村爱情故事第十部》,也陷入了创新难题,十部下来再难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故事结构越来越趋于套路化。可见,电视剧制作方出于流量、收益的考虑,将大批的资源给予爱情、奇幻等主题的剧集,以博得目前最有消费力的青年群体的好感,而中老年观众的需求却处于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这样看来,电视剧《娘道》虽然内容有瑕疵,但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了。

  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一部好的作品,应该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对《娘道》的炮轰,或许可以看做群众对中国影视市场乱象挤压已久怨气的一次集中爆发。毕竟,在其他国家拍出“女性抗争”的《使女的故事》后,我们不想走回头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