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掌门同发声 股市利好信号不断

2018年10月16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最近几天,三个最重要的部委,央行、证监会、财政部掌门人都做了积极表态,央行行长易纲表示,“我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部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笔者认为,三大部委掌门人的表态,有着紧密的联系,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监管的协调性,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原动力,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这些重要部委掌门人的密集发声释放了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信号。

  近日来,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

  从宏观层面来说,经济增长稳定,持续释放流动性。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并提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预计今年能够实现6.5%的目标。15日,年内的第四次降准正式落地,将为市场带来7500亿元新增资金。上述表态不仅再次明确了经济增长稳定向好的态势不变,而且也表明了流动性充足。

  与此同时,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北京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就一些具体改革措施进行了讨论。据了解,有关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正在积极酝酿中。此次会议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情绪。

  从微观层面来看,不管是证监会还是地方政府在化解流动性风险方面利好不断。10月12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募集配套资金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但有一定比例限制;近日,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笔者认为,当前A股已经处在估值底部,多个部门在宏观、微观等多个层面形成明确预期和利好政策基础,有利于稳定市场,提振信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