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减负松绑需切实转变观念

2018年10月15日 15:35   来源:千龙网   向秋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在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知》的印发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反映了党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着力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干部主动有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观念决定行动。落实中办《通知》,把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真正给基层减负松绑,需切实转变观念。

  从“材料考核”向“实绩考核”转变。有的地方和部门在督查检查前,要求基层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把材料分类装订成册,把材料做成PPT或视频,刻成光盘。基层编材料、上级看材料,以材料论“英雄”,实际上是把督查检查搞成了重表不重里的“材料考核”。《通知》明确“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这要求督查检查考核从“材料考核”向“实绩考核”转变,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查实绩,就要加强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就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了解有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

  从“留痕避责”向“主动负责”转变。有的上级部门怕出了问题被追责,将督查检查作为避责的不二法宝,不厌其烦地高频率、重复性检查,更有甚者工作刚刚安排下来,检查组便接踵而至。《通知》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这就需从“留痕避责”向“主动负责”转变。做到“主动负责”,需要上级部门在向基层部署安排工作、下达目标任务时,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同时,把督查检查当成查实情、抓落实的过程,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导整改,推动改革发展、精准脱贫等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

  从“单兵行动”向“联合作战”转变。有的基层单位经常面临同类工作多个工作组重复检查的情况,这个工作组还没走,那个工作组又来了,天天处于迎检状态。《通知》明确“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这就要求督查检查要从“单兵行动”向“联合作战”转变。要对督查检查基层持审慎态度,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通过“合并同类项”减数量、提质量,避免给基层添乱。

  督查检查既是对基层被检查对象工作能力、实绩的检验,也是对检查者作风、水平的考验。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改变督查检查中不合时宜的观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确保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