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致“骗保命案”再敲整治警钟

2018年10月15日 15:21   来源:东方网   蒋萌

  湖南新化女子戴某花的丈夫何某,因为欠了网贷公司的钱无法偿还,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险,然后借了一辆车,伪造了一个坠河死亡的现场。十多天后,戴某花不堪压力,和一对儿女一起自杀身亡,何某却向公安机关自首,人们才知道他还活着。

  这是一起人间悲剧,无辜的孩子与母亲共赴黄泉,令人唏嘘不已。目前的信息表明戴某花不知道丈夫骗保,也不知道丈夫没有死。网传她留有一份遗书,遗书内容也表达了她对丈夫的思念和不舍。她最终带儿女寻短见,很可能是因为债务所迫,以为家中顶梁柱——丈夫死亡,丈夫家也没给她好脸。事情反转,丈夫未死,陷入骗保,可能令九泉之下的戴某花哭笑不得。同时,令旁观者感叹的是,既没摆脱网贷泥潭,又涉嫌骗保,就算戴某花和儿女没死,这家人也不会好过。

  虽然问题纷繁,但拨开重重枝节,一个症结摆在人们面前。不陷入网贷泥潭,戴某花的丈夫恐怕不会骗保与“假死”,戴某花也不会因为被催债、家族压力等,带着一双儿女寻短见。作为旁观者,不清楚这家人为何借网贷。但网贷公司的“威慑力”,与何某剑走偏锋、戴某花沦为“绝望主妇”,显然脱不了干系。

  还有人将戴某花的死归结于乡下女人没文化、依附丈夫、女性地位低,可某些上了大学仍打“裸条”、听信“信用租房”却被签下非法网贷合同、接到“无抵押低息贷款”电话信以为真上钩的人,又该怎么算?“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在网贷公司与催债者嘴里是“永恒真理”。但是,法律支持的债务利息额度,网贷公司绝口不提、完全无视。必须指出,恶意设套、高利讹诈、暴力催收的非法网贷,已成为许多悲剧或衍生犯罪的根源!

  事实上,管理部门已多次发文,严肃整治并取缔非法网贷,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更将有关工作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但透过一些案例,我们看到,非法网贷仍在想方设法逃避整治,时不时就凶相毕露,甚至令被套者家破人亡。这是值得警惕的,必须予以进一步治理。

  关注、讨论个案,是必要的。同时,社会更应追问个案背后的“原罪”。打击非法网贷,不得催收超出法律支持范围的利息,必须进一步落到实处。有关部门更应给深陷非法网贷泥潭者提供必要的举报途径,该还的钱是要还,不该承受的讹诈不能就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合法维权渠道畅通,才能有效避免悲剧或其他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