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假死骗保”悲剧背后的网贷乱象

2018年10月15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一月前,湖南省新化县何某为躲避十几万网贷,购买了赔偿百万的人身意外险,骗保伪装坠河假死,妻子戴某花却信以为真。10月10日,妻子携子女跳河自杀溺亡。13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何某买的百万保险,受益人正是妻子戴某花,当得知妻儿死讯后,何某已经崩溃,民警正在给其做心理疏导。(10月14日《新京报》)

  显然这是一场家庭悲剧。为逃避十几万元网贷,何某假死骗保,反致妻子携子女自杀身亡,令人痛心扼腕。可以预料,何某因涉嫌骗保和侵犯妻儿权益,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落到家破人亡的境地。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十几万元网贷,才是何某假死骗保的导火索。其是否遭到暴力追债,还值得深究。可见,何某假死骗保,致妻子携子女自杀身亡,不能忽视这场悲剧背后的网贷乱象。

  在消费观念与国际接轨的呼声中,在各类消费资讯的鼓动下,部分国人争先恐后地抛弃“以俭为德”的古训,大踏步走进“举债消费”的行列,而一些年轻夫妻,也纷纷加入了提前消费的行列。不可否认,提前消费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其价值依旧存在,不能因噎废食。然而,提前消费只适应特定人群和特定时段,目前还不可能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对于年轻夫妻来说,提前消费是一种高风险的消费方式。可见,公众应慎重选择网络贷款服务,以免陷入“高利贷”陷阱。

  众所周知,网络信贷是新生事物,其经营行为远远比不上实体银行规范。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甚至监管根本就没有“上线”,导致有的网贷平台目无相关法律规定,自定霸王条款,自设收费规则,在网上布设“高利贷”陷阱,诱使一些人“奋不顾身”地往下跳。一旦陷入“高利贷”陷阱,无力偿还,一些网贷公司,便采取暴力催债手段,严重危害了借款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可见,“假死骗保”悲剧的发生,值得有关部门反思:立法规范网贷,显然尤为迫切。首先,针对暴力催债等违法行为,应将其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同时,应建立网上信贷资格准入制度,明确放贷额度、利息标准等重要事项;建立网络金融监管机构,对网络信贷平台进行实质监控,严厉打击高息及高额罚息等变相“高利贷”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广大消费者,应端正消费心理,理性消费,合理消费,避免落入“高利贷”陷阱,影响家庭和睦与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