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抱虎拍照生意需法律叫停

2018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10月12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10月14日《新京报》)

  虽然都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但游客花钱就能抱着动物园的幼虎拍照合影却并不少见,不少动物园早把游客花钱与幼虎拍照当成一门生意来做。比如,2016年媒体曝光了上海野生动物园幼虎拍照;而此次当事的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早在2012年就被媒体曝光过抱虎拍照生意,当地在林业主管部门的干预下停止了抱虎拍照项目。

  虽然幼虎没有攻击力,游客抱着幼虎拍照,幼虎不会对游客造成伤害。但对那些陪游客拍照的幼虎来说,显然是倒了八辈子霉。游客抱着幼虎拍照,俨然是把游客当成了小宠物、小玩物,游客抱虎拍照实质是有游客在戏谑幼虎,看不到游客对幼虎的爱。而且,如果只是个别游客与幼虎拍照、安抚幼虎,这或许可以拉近人类与老虎之间的距离、交流,但很多游客纷纷与幼虎拍照,无疑给幼虎增加了强大的“工作”负担,让幼虎不堪重负,甚至有可能造成幼虎“过劳死”,这是很多人心疼、可怜幼虎的直接原因。

  实际上早在2010年,国家林业局在发出的《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观赏园、马戏团等单位要立即停止低俗广告、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动物园把抱虎拍照当成一门生意来做,甚至过去一度叫停了抱虎拍照生意又重启。

  毫无疑问,直接原因就是有利可图,能为动物园增加一笔不菲的收入。游客与幼虎拍张照收费50元,这相当于门票的一般价格。尤其是当动物园自身资金不足时,让幼虎“走穴”“打工”赚钱,可能成为改善幼虎伙食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但究其根源,应当说与动物福利法律的缺位密不可分。虽然国家林业局早就发通知叫停了游客与动物合影的生意,但这只是一纸通知,并不是具有强制力的法律法规。而且,没有配套处罚机制。换句话说,动物园把抱虎拍照当成一门生意做,就算媒体曝光了,最多叫停这门生意,并不会遭受任何的处罚,处于一种零成本状态,这对动物园来说俨然是只赚不赔的生意。

  因此,要从根本上叫停动物园抱虎拍照生意,还幼虎一个安全、安静的成长环境,不能总是靠林业部门用行政手段来叫停,需要靠法律法规来叫停。我国应当尽快推动动物福利立法,以法律形式禁止动物园推出抱虎拍照这类伤害动物福利的项目,并配套处罚措施,提高动物园抱虎拍照生意的缺德成本。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要加大动物保护资金的投入力度,让公立动物园内的幼虎等野生动物吃得饱也吃得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