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酱油别只靠消费者防范

2018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多花点钱儿也要买酿造酱油,就是图个安心,图个酱油的有滋有味。但是,有些酱油生产企业在标签上显著标明自己是酿造酱油,实际上核心成分却是零。有些酱油虽然核心成分符合了国标,但各成分之间的比例却不合常理,这些问题在市场上表现为标签混乱、价格混乱,让消费者无所适从。(10月14日央视网)

  酱油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而其品质就不容忽视,不止酿造酱油,其它类别酱油也存在诸多问题。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做了酱油产品比较试验,从南京、徐州、扬州、苏州4个城市选购了120个样品,其中30个进口酱油,90个国产酱油。结果,29个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和品质指标方面。

  问题酱油不能只靠消费者防范。以酿造酱油为例,核心成分是氨基酸态氮,这也是衡量酿造酱油品质的最核心指标之一。而有的号称酿造酱油却核心成分为零。但是,对此消费者可能就是不知情,而且即便对氨基酸态氮略知一二,但也无法看到瓶装或袋装的酱油究竟成分几何。所以,即使消费者有火眼金睛也难以防范问题酱油带来的伤害。

  从根本上而言,生产者、经营者、宣传者、监管部门均须履行好法定责任,才能确保酱油是真酱油,才不会让酱油出问题。因此,其一,对于酱油生产者而言,须依法生产,比如酿造酱油,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标准《酱油卫生标准》有着明确要求,生产经营者就须依照标准生产,而这也是让市场绝迹问题酱油的根本。

  其二,销售商而言,应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把关,而不能为假冒伪劣产品的提供便捷通道。尤其是,一些超市更不应纵容标签混乱、价格混乱,让消费者无所适从的酱油出现。其三,于市场监管部门,再好的标准也要有诚信的企业去实施,以及有力的监管措施做保障,所以,监管部门对于消委会披露出的这些问题酱油,理应依法跟进、坚决整治。

  同时,据了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酱油》将于2019年12月份实施,新标准规定企业不得再采用调配工艺生产加工酱油,只有采用传统酿造工艺生产才能叫作“酱油”,调配的“酱油”只能叫“复合调味料”。这就意味着,对生产者、经营者,以及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对此就须以“新标准”生产经营好让老百姓放心的好酱油。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酱油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调味品,年产量300万吨以上。从2012年开始,我国酱油的人均产量超过5升。可见,小酱油是事关国计民生大事情。问题酱油终归是市场丑态,诚如专家表示,生产、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失信行为,会严重损害消费者权利,乃至破坏经济秩序。因此,就须对问题酱油零容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