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退出市场是大势所趋

2018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运营8年,广州公共自行车画上句号。记者昨日从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广州公共自行车将于2018年10月15日零时起停止运营,注册会员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办理押金退还。(10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运行长达8年之久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一朝结束运营,退出市场,必然会让很多市民在感情上觉得难以割舍,这也属正常。而广州已经不是第一个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的城市,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其实早在2017年末,运营数年的武汉公共自行车,也画上了句号。这一方面可以看做成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结束自己历史使命的一种功成身退;另一方面,也是伴随着共享单车兴起后市场竞争的一种必然结果。

  曾经在国内多数城市遍地开花的公共自行车,在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同时打通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原来占据主流的公共自行车,开始受到公众的冷落。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和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不管是在运营方式、管理模式,还是在用户的使用上,都显得滞后了,落伍了,自然也就不受公众欢迎了。而公共自行车的短处,恰恰是共享单车的长处,公众何去何从,可想而知。

  比如说公共自行车首先需要市民到指定的地方前去登记办卡,缴纳押金,才能使用,而共享单车不但不需要办卡,押金也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自然简单便利了许多。更加重要的是,公共自行车用完之后需要到固定的地方归还,如果车位满了,归还不了,扣费就一直进行,这是最让使用者头疼的地方,而共享单车则完全没有这样的问题,可以随时用,随时还。而在车辆的布局上,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更是没法比,共享单车可以随停随用,方便多了。

  正因为如此,在共享单车的挤压之下,公共自行车很快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乏人问津了。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主动选择退出,既是明智的,同时也是顺应潮流和趋势的体现。与此同时,大多数地方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其实是不赚钱的,更像是一个公益项目,每年都要耗费政府大量的财政补贴来维持其运营。既然现在公共自行车所承担的所有功能,共享单车都能够全部甚至是“超额”承担,那么政府也没有理由再白白浪费这么一大笔钱。

  而且,共享单车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和问题。地方政府在结束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之后,可以把相关的资源、人力等等,转移到对共享单车的监管方面,引导其更好地承担起公众出行的作用,也承担起原来公共自行车承担的责任。所以对于武汉、广州等城市公共自行车的退出,既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我们无须感到惋惜,只希望作为其替代品的共享单车,能够被政府,被社会,被每个人善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