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务实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经验

2018年10月15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丛培影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邻国,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更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塔吉克斯坦,体现了中国对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视。

  近年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保持密切交往,开展务实合作。两国之间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密切合作。同时,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中国出资援建了塔吉克斯坦的亚湾-瓦赫达铁路,杜尚别2号火电站等项目。

  事实上,中塔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存在互补性。塔吉克斯坦为完成从农业工业国向工业农业国的转变,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和技术。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实力雄厚,资金相对充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并且国内消费市场空间广阔。截止2017年6月,中国企业在塔累积承揽项目超过40亿美元,对塔投资超过20亿美元,是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塔吉克斯坦在建材、农产品、贵金属等方面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深入推进本国工业化进程对塔吉克斯坦长期的发展十分关键。

  塔吉克斯坦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也得到实际支持。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在2016年为塔吉克斯坦的公路建设项提供了首笔贷款。塔乌公路、中塔公路一期、沙尔-沙尔隧道、南北输变电线、列加尔500千伏变电站、杜尚别2号热电站、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遂桥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项目的顺利实施得到了塔吉克斯坦高层及社会各届的高度评价。

  中塔合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合作带来很多有价值的启示。第一,合作必须是互利双赢,才能可持续。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塔吉克斯坦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塔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这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合作的方向。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会深入推进产能、基础社会建设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以助力塔吉克斯坦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另外,李克强总理也表示会继续鼓励有实力、讲信誉的中资企业,按照商业化原则吸引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能源电力、矿产开放等方面的建设。商业化原则和互利共赢重申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原则,这有利于发挥出合作双方的优势和特长,确保双方各取所需,使合作具有可持续性。

  第二,合作会产生“外溢”效应,即一个领域的合作会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塔吉克斯坦的樱桃、杏仁等农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享有很好的声誉,食品加工业因此受到两国的重视。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必然需要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保障,而农产品的准入必然涉及贸易、海关、地方等领域的合作。这样双方的合作之间会逐步深化。

  第三,安全政治的合作和经济社会合作具有高度相关性。政治安全领域合作需要以经济社会领域合作作为依托,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性。上海合作组织是更侧重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中国和塔吉克斯坦都是创始会员国。现实中,中塔务实合作清晰的阐述了政治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之间的逻辑关系。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民众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必然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必然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从这个角度上看,“一带一路”实际为上海合作组织搭建了成员国间深入合作的平台,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以中塔务实合作为切入点,也能体现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繁荣和稳定作出的贡献。中国能够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原因是自身不断思考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定意义上是中国对发展经验的总结,具有可借鉴性。在此基础上,中国希望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为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经验借鉴。以塔吉克斯坦为例,绿色农业是其特色和优势产业。依照中国经验,绿色农业的发展需要依靠便利的交通以及与之配套的加工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一带一路”倡议与改革开放一样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和挑战,突出的表现为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读,不断渲染中国借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意图谋取当地的资源,扩展本国的影响力。李克强总理在塔吉克斯坦的表态再次破除了上述不实言论。“一带一路”倡议要与所在国的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两国合作绝不是“一厢情愿”,想要获得中国的投资和技术,相关国家需改善本国的营商环境,单个国家的积极行动将有利于国际与地区营商环境的总体改善。(丛培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