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公共自行车体面退场

2018年10月15日 07: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别了,广州公共自行车!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广州公共自行车将于2018年10月15日零时起停止运营。

  广州公共自行车退场的原因,在上述公告中也有说明:“目前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已较好满足市民短距离出行需求。为更好地实现城市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经研究,决定停止运营广州市公共自行车。”

  广州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是一个缩影。据笔者查询得知,去年11月以来,武汉、苏州市区、福州、滨州已经停止或暂停公共自行车运营,佛山市三水区已经宣布自今年12月15日起停止公共自行车运营。

  公共自行车退场,不代表它遭遇到了失败。政府主导推出公共自行车,是为了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多地公共自行车在投放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都受到市民喜爱,在便利市民生活方面的确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但是,面对共享单车的竞争,公共自行车呈现出明显的劣势。共享单车点多面广,停车方便,不像骑、还公共自行车都得赶到指定的地点;共享单车的骑行费用,也比公共自行车便宜。在生活快节奏的城市里,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更低的共享单车成为市民的普遍选择。公共自行车从风光到落寞,这是不以行政意志为转移的市场规律使然。

  众所周知,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往往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即便是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模式,政府也向企业投入了广告位使用权等大量公共资源。在公共自行车不再受到市民青睐的情况下,早一天让其退场,就能早一天停止公共资金或公共资源的浪费。因此,让公共自行车及时退场是一种审时度势的明智,也是顺应民心的体现,这种退场对公共自行车以及地方政府而言都是一种体面。

  公共自行车当然也可以转型升级,和共享单车开展竞争。但使用自行车对今天的市民而言并不是一种基本的民生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地方政府投入更多资金或资源去维持公共自行车运营,实际上是希望地方政府“管不该管的事”并且“把手伸得太长”。在能由市场解决的出行需求上,人们没有必要依靠行政的力量。

  让公共自行车体面退场,地方政府还应做好停止运营后的事。充分发挥停用的公共自行车的作用而不是当成废品处理,通过转为共享单车停放点等方式利用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拿出维护公共自行车的力度去治理破坏、私藏、非法占有共享单车等乱象,为共享单车提供更好的配套设施等条件,才能让公共自行车优雅地转身离去,并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