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相托,永不言弃

2018年10月15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谢珍珍

  【人物】“橄榄绿的忠诚”周飞虎

  【故事】他是不惧生死,远赴西非抗击埃博拉的英雄;他在马里爆炸案维和部队伤员的救治中,不分昼夜;他所带领的ICU团队多年来救治危重患者数万名,抢救成功率在95%以上……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飞虎,千千万万医者的缩影与典范。自2003年从事重症医学以来,周飞虎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的工作常态就是与死神较量。周飞虎说,“人家把命托付给我们,哪怕只有一点点可能,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这是医生的本分。”在重症医学科这个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人们更加珍视、更加懂得敬畏每一个生命,也更加理解“生命相托,永不言弃”的深意。

  【点评】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礼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医者只有施仁爱之术,才能给人解除痛苦,带来生命的希望。周飞虎及其团队在与生命赛跑中,对医者仁心做了最生动的诠释。

  生命需要守护,尤其在最为脆弱的时刻。这需要的不仅仅是精湛医术,更是一颗共情之心、仁爱之心。周飞虎在查房时,无论病人清醒与否,都会自然地拉拉病人的手、掖一掖病人的被角,一言一行中传递给病人以关爱和信心。这是难能可贵的职业素养,更在心灵的抚慰中构筑起战胜病魔的共同体,胜过了千言万语。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首要在于“业精于勤”。一名精于诊治的医者,总是在学习的路上不断钻研、不断总结。以ICU为例,高强度、高压力的救治工作足以让人身心俱疲,周飞虎虽然白天工作,有时候晚上还要值班,但对学习从不懈怠,一项项科研成果、一篇篇高质量论文、一条条救回来的鲜活生命,就是最好的见证。他总对学生说,“只有勤钻研,不断提高医技,才能给患者提供恰当、有效的诊疗方案,否则,将会愧对患者的信任”。

  赢得病患信任,少不了自我付出、无私奉献、勇往直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们,在护佑生命的过程中,有的拿自己做试验,就是为了让病人在治疗时不那么痛苦;有的把责任扛在肩上,只要有紧急情况、突发事故,就会冲锋在前;有的把综合特长发挥到极致,既拿手术刀为病人治病,又拿起画笔勾勒线条以便为病患解惑;有的承受着各种压力与委屈,把快乐与微笑留给患者,坚信“快乐会绽放,对患者和自己都是有益的”……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这是医务人员的价值所在,也是为生命保驾护航的意义所系。

  “生命像一面镜子,对着它皱眉,它回我们皱眉;当我们对它微笑的时候,它回我们微笑。”每个人都应该笑对生命,而以周飞虎为代表的医务人员则让这一抹微笑更为灿烂,因为,他们让生命有了更多希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