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衣箱也需要“准入证”

2018年10月12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王军荣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商家公开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售卖时不需要买家出示资质证明。有商家坦言,来购买投放箱的人不少都将其用于行骗。对于设立在大街或小区内的二手衣物捐赠箱,律师认为,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假捐衣箱”从网上可以随便购买,摆放在小区内也很随意。城管、物业公司并没有相关的核查程序,也没有什么审核手续就任其摆放。利用“假捐衣箱”是诈骗行为,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可这样的惩罚对于骗子来说,未必清楚,即便清楚后果,他们也只想着眼前的利益。一旦“假捐衣箱”泛滥成灾,以后还有谁相信“捐衣箱”?进而对慈善的信任度也降低了不少。

  阻止“假捐衣箱”骗衣服,一方面需要对网上售卖“捐衣箱”的商家要进行严管,要求其对买家的身份、购买目的进行审核,一旦发现骗子利有“假捐衣箱”行骗,则要倒查,商家也要进行问责,另一方面就是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如果城管、小区物业未经审核允许“捐衣箱”设置或进入,发生违法行为,城管、小区物业需承担法律责任,被欺骗市民、业主可向城管、物业追责。这样的防范之下,才能让“假捐衣箱”绝迹,从而维护公益的形象,决不能任其亵渎爱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