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篡改国歌曲谱 没底线的网红终究要“凉”

2018年10月11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姚村社

  在人们的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怎样从机制上防范和减少此类伤害民众感情、有辱民族尊严的事情?

  据@江苏网警10月9日晚消息,有网友反映,虎牙直播200万订阅的主播@莉哥OvO在直播过程中,竟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目前,该主播直播间已经被虎牙封禁。

  两个月前,有关网络主播陈一发儿在直播中调侃南京大屠杀、发表极其错误言论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起广大网友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斗鱼对于事件的态度十分明确: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言行零容忍。最终,斗鱼网红女主播陈一发儿因调侃南京大屠杀至今仍被封禁中。

  同国旗、国徽一样,国歌能够展现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激发民族凝聚力。我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

  如今,虎牙的主播莉哥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此行为不管是出于无知还是明知故犯,都是难以让人理解和容忍的。封禁只能是最起码的处理。根据国歌法,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 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莉哥最终会受到怎样的处理,应由执法部门视情节决定。一个更迫切的问题摆在面前:在人们的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怎样从机制上防范和减少此类伤害民众感情、有辱民族尊严的事情?

  说到此,不能不提到今年5月自媒体账号Ayawawa在线下活动中发表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引发舆论集中批评的事情。因为此事不仅暴露了一个网红在事关国家历史问题上的幼稚、无知和冷漠,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很多自媒体在自身日常运营中存在着某种缺陷。人们不禁要问,类似自媒体账号各地还有多少?网红频频“出事”,除了封禁,还有更多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

  众多自媒体平台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规范,自觉划出“红线”和“底线”,平时自查自纠,自我监管,力争将相关的苗头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