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骗老年人”背后的健康需求

2018年10月10日 15:07   来源:东方网   吴帅

  专车接送免费听健康讲座,只要到场就能领米面粮油等商品,现场工作人员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大打亲情牌,听完讲座还有免费体检和午餐,饭后国内外知名专家接力进行问诊,之后拿出三无产品的浓缩果汁冒充保健品,几元的果汁摇身一变卖千元一瓶。近日,海淀警方捣毁一使用假保健品诈骗老人的窝点,起获假保健品3000余瓶,刑拘5人。(10月9日《法制晚报》)

  新闻说,这些嫌疑人平时就根据通讯录专门寻找50岁以上的老人拨打电话进行所谓的健康咨询。为什么能够将几元的果汁冒充保健品千元售出?在这个专骗老人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需求会被人为漠视?

  答案是肯定的。免费保健知识讲座和身体检查?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国内外知名专家接力进行问诊?这些是行骗公司放出来的一个个“大招”,它们恰恰抓住了老年人背后的健康需求,所以才有机会行骗成功。

  这个健康需求是什么?第一,老年人都是慢性病的高发群体,这个群体有非常强劲的医疗保健需求。第二,现在权威的医疗养生保健服务太少,这是社会的痛点之一。所以这些骗子就打出来这些“权威"专家的头衔。第三,千元的保健品,老人们也舍得买。你你可以说骗子太厉害,但侧面,也说明这些老人求医若渴,期望找到靠谱的医疗产品及服务。

  问题是,我们权威的医疗机构,除了治病外,有没有在这个群体的生命养护和健康管管理方面,投入了足够的资源?这是一个矛盾点,在养生保健上发力越多,病人越少。相反,如果优质的医疗资源都投入到治病上,病人越来越多,养生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因为求而不得。

  执法机构现在打击取缔了这些骗子保健公司,但只是减少了一个行骗的窝点,老人们背后的保健需求服务依然没有得到满足。这意味着,这种骗与被骗的故事内在逻辑孩还在,有需求有利润,骗子公司会一个个出现。

  你可以说,满大街都是养生保健服务,老人们怎么会缺”货“呢?但事实上,这是一个假假象。因为对生命这件事情,大众的需求是高标准的,是需要权威专业服务资源的,但市场上,这类的资源却是极度匮乏的。这就是背地里供需的现实矛盾。老年科保健医医生的荒,其实和儿科医生荒一样,都是一种长年之痛。

  没有”知名医疗专家”和“权威机构”站台,这些骗子根本卖不动千元一瓶的保健品,这这就是问题的关键。相关部门应该正视这种社会需求,鼓励更多专业机构及医生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满足老人群体的这种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