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收中华烟事件凭啥只辞退辅警?

2018年10月10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10月8日,有网友通过微博发布视频,举报冀A5115警车上人员收受一条香烟一事。河北省藁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8日发布通报称,涉事人员中,一人被停职,两名辅警被辞退。(10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这一名“假交警”(带队的张某刚非正式警察,而是什么农机站的职工)带两名辅助警为啥要收人家的中华烟?因为他们查到了别人的大货车违法并在收受香烟后私自放行。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典型的徇私枉法和以权谋私行为。

  事情看似不大,一条中华烟也值不了几个钱,且是三人均分,但是性质却非常恶劣。试想,全国有无数的交警、协警每天在路上执勤,如果都像这三人一样“收礼放行”,那还执什么法、纠什么违?长此以往各条道路上岂不是无法无天、秩序大乱?而交警所代表的执法形象还不荡然无存?这让他们头顶的庄严警徽、身穿的蔚蓝警服该有如何不堪?

  而且从涉案价值上也不可小视这一条中华烟。试想路上车水马龙,违法违规者可以说不在少数,倘若都像这几个交警那样查一台车、收几包烟,一天、一月、一年下来受贿数额该有多么惊人?

  此外,别看交警收条烟不起眼,可是它对人们的影响却丝毫不小。所谓衣食住行,人们几乎天天都要上路,随时都可能与执勤交警打交道,交警的执法形象与公开与否,直接影响到公众的切身利益与现实感受,也许人们对这种发生身边的“微腐败”更加痛恨。

  所以勿以恶小而轻视。大蛀虫、小蛀虫都是害虫,大老虎、小苍蝇都是祸害,对任何形式、任何数额的贪腐行为都必须坚持零容忍、严查处,决不可因为脏物数额少就轻轻放过。因此当地警方在查清事实后迅速对几名交警执勤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可以说一点也不为过,反而是恰如其分、理所应当之举。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这几名受到处理的人员也是咎由自取,栽到一条烟上一点也不冤。

  不过,这件事似乎也不能只处理收受中华烟的三名交警。首先,试问农机站的职工是怎么被交警队“代管”而又堂而皇之的带队上路执法的?殊不知,除了正式警察以外,职工、辅警都没有执法权?这样做岂不是违规执法?这个交警队是怎么管理的?而这名率队收烟的“农机站职工”又是什么“来头”,如何能够穿上警服、冒充正式交警上路执法的?这些问题都要一并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待。

  其次,人们看到事发后当地公安局迅速辞退了两名辅警,而那名责任最大的“假警察”却只是被停止执行职务,这种处理是不是有失偏颇。况且此人本来就不是警察,这是停的哪门子职?凭啥辅警就该被辞退?

  诚然,一条烟撂倒仨交警看似已经十分严厉,不过人们还是希望当地能够对“假交警”执法问题和双重处理标准有一个合理解释,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相关联的违法乱纪问题和有关责任人一并予以追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