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增加厕所”是一种文明诉求

2018年10月10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今年初广州市人大会议期间,机场、港口、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站场服务管理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9月28日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上,经济工委主任委员郭凡报告了调研情况。其中,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地铁站内要增加洗手间。(10月9日《南方都市报》)

  此前据媒体报道,深圳地铁三号线高架段有16个车站,都没有设置卫生间。以至于,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画面中一名女子就地大便,男伴在身旁守候,事后两人留下一摊秽物离开。深圳地铁三号线公司证实视频属实。很多网友对此行为表示谴责。可见,广州超六成受访者希望地铁站增加厕所,同样值得深圳地铁部门警醒与反思。

  众所周知,人可以多日不吃饭,但不可以一日不“方便”,想必人们都对此有过切身体验。特别是,“内饥可行千里,内急寸步难行”,已成为人的一种生理现象。由此,当有人身处公共场所,突遇内急,又找不到厕所时,对其来说,不亚于遭遇了一场“人身意外事故”。事实上,“公共场合不能随意大小便”这个基本的公共礼仪,人们常记于心,也能够自觉遵守。问题是,当上厕所方便成为一种奢望时,解决内急之困,显然比遵守公共礼仪更迫切。可见,地铁“大便族”的不文明行为,也是公共服务缺失逼出来的。

  当然,笔者不是想替“大便族”的不文明行为解脱,而是提醒大家理性评价地铁“大便族”频现事件,不要因为“大便族”的行为“恶心”,就一味地对他们进行“恶批”,而忽视了“恶心”事件的源头。比如,深圳地铁三号线高架段有16个车站,都没有设置卫生间,最大限度地挑战了乘客的道德底线。殊不知,地铁“大便族”在各地频现,让地铁方很尴尬、很无辜,也让公共卫生和城市文明很受伤。然而,当社会和舆论一边倒地将谴责指向“大便族”时,真正受到伤害的反而是他们。被指素质低、不文明还在其次,被迫在公共场所大便,人格尊严也受到严重损害

  因此,超六成受访者希望地铁站增加厕所,实际上是一种文明诉求。与其一味地指责“大便族”不文明,不如督促地铁公司改进公共服务。首先,在公共服务设施上进行人性化设计,在地铁站和车厢,设置一定比例的卫生间或移动厕所,便于乘客就近如厕。同时,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帮助乘客了解地铁的设施分布情况及服务项目,避免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走进地铁如入“迷宫”。特别是,地铁要做好导向服务,通过人工疏导、指示牌引领和广播语音提示等多种方式,引导乘客有序如厕,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手段,呵护和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使市民出行更便捷,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