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可承受范围内

2018年10月10日 11:46   来源:中国网   李钢

  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贸易增长,特别是中国对美出口的贸易增长会产生较大影响。去年中美货物贸易额是5800多亿美元,中国对美国出口占中国全部出口的19%,接近五分之一,来自美国的进口占中国全部进口的8%。

  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的状况来看,应该说无论是之前的500亿和最近美国加征的2000亿,对于双边贸易发展都必然会带来影响,我们研究院有测算,总体来讲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增长,特别是对美出口贸易增长会产生较大影响,因为中方也做了对等的反制措施,所以也会对来自美国的进口贸易产生影响。

  但是,绝不是说所有加征的商品都不能进行贸易,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即使在被双边加征关税这些领域的商品,也会有相当一部分继续进行贸易,虽然加征关税这部分会被双方各自的进口商以及消费者来承担一部分压力,但是中美贸易还是会发展。

  事实上,今年1到8月份中美贸易发展仍然处在正增长的通道上,但是特朗普政府从9月24号开始执行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10%关税,可能会造成今年年底中美贸易增长态势发生逆转,甚至有可能转为负增长。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下去的话,明年美国将加征10%的关税再升到25%,另外还有267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商品可能被加征关税,是不是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对来自中国几乎全部的输美产品都加征关税?如果这样下去,中美贸易摩擦对双方贸易发展将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从投资领域来说,由于美国加强对来自中国在美投资的所谓国家安全审查,基于此,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的投资大幅下降。1到8月份中国对美投资下降超过90%,远远低于近些年中国对美投资。这足以说明特朗普政府的种种做法已经严重了挫伤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也对美国的未来投资环境也产生了疑虑,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同时由于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些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对于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华的经营,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美国对华投资方面,根据美国商会的调查和中国相关部门的一些调查,超过60%的在华美资企业,对于未来中国市场还是抱有信心的,但是有一部分企业也有从中国市场逐步撤出,重新配置全球供应链的想法和举措,美国对华投资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关于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其实不同机构,包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也都做过分析和模型预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如果在2500亿的规模上,对中国经济GDP的增长部分会有0.2%到0.5%之间的影响,当然还要看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是否会造成新的影响。

  中国对美出口企业由于加征关税可能会造成订单减少的问题,或者说失去部分美国市场,对于这些企业的正常经营及员工就业的影响也会慢慢显现,但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是在中国可承受范围之内的。(李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