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美国别乱扣“汇率操纵”帽子

2018年10月10日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宗良

  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8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密切关注”且“非常担心”人民币的贬值,白宫正考虑在下周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表态立即引起外界关注。

  的确,近期人民币的确体现出明显的下跌趋势。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已突破6.93大关,中间价下调至6.8957,为2017年5月新低。但人民币的走势更多是一种市场反应,与“汇率操纵”扯不上关系。

  近期人民币持续下跌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美元的加息趋势和中美贸易战在无形间推动美元走强并为人民币增添了一定压力;二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一些挑战存在担忧。这两方面结合造成了人民币的贬值趋势。从目前来看,后一情况占的比重更大,即引发人民币贬值的是人们的预期而非中国的经济现实。

  种种数据和现实都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稳健。我国上半年GDP增长6.8%,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增就业显著增加,对外贸易也依然发展良好,这些都构成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坚实基础。目前,美联储加息在正常范围内,资本流动也未见异常,中国仍保持相当高的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尽管经济金融运行面临的一些新挑战让人们产生担忧的预期,并进而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但当投资者信心因现实而恢复时,这一导致下跌的因素将很快消失。

  由此我们也能进一步得出结论:汇率变动整体上是一种市场化的变动,美元走强,其他货币贬值是很正常的,不能给正常的市场行为乱扣“操纵者”的帽子,更不能采取非市场化手段要求其他国家做出调整。

  即使依照美国财政部2015年颁布的《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这一单边规定,“汇率操纵国”需要满足三个标准:有大量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巨额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 3%)、对外汇市场持续单向干预。随着人民币定价机制日趋透明,央行基本退出常态性干预,中国并不符合美国对汇率操纵国的评判标准。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表示人民币汇率基本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2018年7月,IMF出具的对外报告显示,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缺口在2016年已由负转正,虽然在2017年缺口小幅转负,但截至2018年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2017年平均水平上升3.4%,整体人民币汇率能基本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

  换个角度来看或许更好理解。倘若中国真的通过操纵汇率来搞所谓“汇率战”,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必然经历大规模的波动,那肯定不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平稳态势。事实上,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也远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几乎是发展中国家里幅度最小的。人民币汇率不仅兑一揽子货币稳定,兑黄金价格也十分稳定——这是一个比美元更合理的评判标准。

  如今,美国是把金融、科技、外交等所有内容一股脑地“笼”进了贸易战的篮子里,没道理地给中国乱扣帽子。其实,要真说起汇率操纵,我们可以看到美元近期兑新兴市场货币及黄金的价格倒是可以用“上蹿下跳”来形容,这何尝不是更明显的操纵迹象?而且还是通过预期引导和加息,造成整个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风险因素。(作者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白云怡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