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小额快速通道 再促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2018年10月10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融入国际经济、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助推器,因此,长期以来,监管层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都是持支持的态度,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10月8日晚间,证监会再次推出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举措: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推出这一机制,是因为当前证券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日益活跃,交易金额小、发股数量少的小额并购交易不断涌现。

  如今,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90%以上的并购重组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此次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有助于提升审核效率,以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为引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同时,这也是监管层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优做强之举,是真正培育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的重要举措。

  在监管层的支持下,如今,A股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十分活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境内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377单,交易金额1.36万亿元。而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765单,交易金额1.87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证监会共核准交易102单(含要约收购27单),交易金额为3654.98亿元,配套融资439.81亿元,交易总金额4094.79亿元。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上市公司正积极通过控股权的转移实现资产重组和资源配配置优化,资本市场的资产重组和资源配置功能也正不断优化。这不仅为上市公司注入了新生力量,也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同时,证监会针对市场约束机制相对薄弱环节,完善监管规则,严格重组上市监管,重拳打击“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乱象,遏制投机“炒壳”,营造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估值体系回归理性。

  如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大放异彩:既有国资企业为去产能、促转型的改革,亦有传统蓝筹拥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跨界之举;既有新蓝筹为追求更新技术和产品跃出的步伐,亦有绩差公司“穷则思变”的华丽转身。

  这一派蓬勃之势的背后,是监管层主导的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有力助推:对问题,刨根问底;对转型,鼎力支持;对风险,详尽揭示;对停牌,综合施策;对责任,严格追究。

  可以预期的是,在监管层的鼎力支持下,并购重组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助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做优,促进行业整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