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员“吃掉”100元 初犯还是惯犯?

2018年10月09日 14:23   来源:东方网   陈强

  一名65岁老太太交钱住院,当递给收费员1000元现金后,却被告知少了100元。不过监控显示,收费员在将现金递回给老太太的过程中,将100元现金掉落在桌上,收费员随后两次用手将这张现金推落到桌子与墙壁的夹缝中。(10月8日《成都商报》)

  医院收费员如此轻车熟路地“吃掉”老年患者100元,被视频记录下铁证,并被患者家属发现后,企图以“忧郁症”脱身,一推了之。但是,无论如何,有两个疑问要搞清楚,其一,收费员“吃掉”老年患者100元,究竟是“初犯”,还是“惯犯”?其二,收费员如此“吃掉”患者100元,究竟是个性,还是共性?

  针对第一个疑问,当地卫生局和公安局不妨介入,根据这家医院留存的视频,向前排查,查清楚该收费员是否还有用同样的手法吃掉患者的现金,如果没有,则可以念其“初犯”,不予追究;如果有,则应该根据情节轻重,以盗窃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针对第二个疑问,当地卫生局和公安局也应该从医院的视频入手,一方面,查一查这家医院是否有其他收费人员也用这样的手法“吃掉”患者的现金,如果有,也应该以盗窃罪追究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查一查其它医院的收费情况,是否也有类似的“吃掉”患者现金的手法,如果有,这则是一个共性问题。有关部门应该推而广之,在更大范围甚至是全国范围内进行应该查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医院收费员“吃掉”老年患者100元,看似小事,如果成为共性问题,则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案件,有必要花大力气进行查处和根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