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税收洼地”异化为“避税天堂”

2018年10月09日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近几年,依仗免收前五年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霍尔果斯吸引了近万家企业,其中不少是影视传媒类公司。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这个曾经的“税收洼地”,开始上演“大逃离”。据报道,6月份以来,已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

  给予税收优惠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相对落后地区来说,税收优惠是为数不多的引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城市的崛起正是得益于招商引资,实现了以税收等优惠举措吸引企业入驻,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的目的。虽然这是成功经验,在不少地方屡试不爽,但也要提防一些企业“名至实不至”。也就是说,企业虽在当地注册了,却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只是些为了税收优惠而成立的“皮包公司”。

  霍尔果斯便是这样的典型,原本希望建立招商引资的“税收洼地”,结果却成了不少企业眼中的“避税天堂”。据当地2017年发布的调查数据,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实体(实业)型企业仅占2%,而98%以上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这类企业根本没有或仅有少量固定资产,基本没有或只有少量员工入驻办公,它们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类企业。

  没有实质性投资,招商引资就难言成功。现在许多企业“逃离”霍尔果斯,正是因为当地看到了这一点,税务部门开始整顿不合规的“税收优惠”政策,工商部门对违规注册和经营行为也展开了清理。这也提醒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既要重“名”更要重“实”,谨防“税收洼地”异化为“避税天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