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违规学生扣分 社会治理岂能用“歪招”?

2018年10月08日 11:30   来源:南方网   秦仲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10月7日澎湃新闻)

  电动车是眼下相当普及的代步工具,使用超标电动车、电动车超速行使安全隐患大,在各类交通事故中因电动车而引起者越来越常见、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整治违规使用电动车必要性不言而喻。但整治违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行事,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进行,这是依法治国时代必须坚守的原则、底线。

  连坐是早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陋法、恶法,谁违法谁担责是现代法治的重要准则,也是法治公平公正的具体体现。家长违规骑电动车,罚学生检讨、叫家长,甚至要扣学生“道德品质分”,这种家长违规株连学生的治理方法,与现代法治文明格格不入。

  针对公众对连坐这一奇葩规定的质疑,菏泽有关方面并未作正面回应,只是称“以宣传劝导为主”,这表明其并非不清楚此举不合时宜,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但同时又强调“整治工作非常顺利”“整治效果比较明显”,言外之意无非是说,连坐虽不合法但效果好,只要能够达到理想、预期效果,不管使用什么手段、是不是合法都可以理直气壮,这显然是执法理念的严重错位。

  类似一人违规违法殃及无辜的做法近年来时有曝光,比如杭州某学校曾规定,家长违规停车将扣除孩子所在班级集体分并影响三好学生评定;云南某地规定村民违规大摆宴席,停止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并停发全部低保;深圳为治理外卖小哥送餐乱象,曾规定如外卖小哥送外卖发生交通事故,一人涉伤亡交通事故,则网点全体员工要停工,等等。

  个别地方、部门之所以热衷于采取“连坐”“绑架”式的管理、执法方式,表面看可以起到孤立、震慑违规行为人的作用,就个案而言短时间内效果可能还比较明显,却直接损伤了国家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势必导致人人自危的局面,使得公众安全感得不到应有保障,进而严重挫伤公民的法治信仰,导致社会法治秩序陷入混乱。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各方都祭出连坐这一“歪招”,守法者被惩罚、受制裁,人们还会去敬畏法律、做守法公民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不仅是对社会个体、管理和执法对象的要求和约束,而且是管理者、执法者必须坚守的规范和底线。开法治文明倒车的连坐做法虽属个案却有必要引起足够重视,背后暴露的懒政思维和法治观念的淡漠同样值得认真检视和切实矫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