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自律公约能杜绝学生会“官僚气”?

2018年10月08日 11:30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从7月份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上个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森严的学姐等级制度再到现在的社团干事被教育、被要求发“节日祝福”,高校“官场气”令人震惊。10月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10月7日 央广网)

  近几个月,已有多所高校学生组织被曝出“官僚气重”的现象。学生会成了“小官场”,甚至于学生会成员成为主席等领导的“奴才”,无疑是可怕的事情。据记者采访,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学校的学生会、社团氛围总体不错,但同时,不乏个别学生干部“端架子”、个别学校还存在所谓的“训新”。学生会“官僚气重”,未尝不是学校里的歪风邪气。

  北大清华等数十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6号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 发出六点倡议,呼吁恪守学生本分,不能倒置本末,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可以说这样的“自律公约”,对于遏制学生会及其他学校社团组织不良现象,乃至净化校园风气,具有积极作用。

  但同时,杜绝学生会“官僚气”不单单需要自律,他律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去年9月,团中央办公厅和全国学联秘书处印发的《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对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建设工作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进行了规范。可以说,这是高校建好学生会、发挥好其作用的规范性办法,必须用好。

  作为他律的有力武器,学生会的风清气正离不开监督。《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规定,学生会组织会员有权对学生会组织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有权参加学生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及学生会组织章程所规定的其它权利。唯有形成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学生组织才不会偏离正常轨道。

  再者,学校当担负起管理责任。高校社团对繁荣校园文化,培养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也并不意味着,学生社团可以野蛮生长。于此,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专门印发过《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就提出高校党委统一领导本校学生社团工作。对此,高校管理当引起重视,规范学生会等组织的行为。

  学生会“官僚气”难免是受社会不良风气所致,但校园当为净土,不能让“官僚气”所笼罩。“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当为学生会组织的本真色彩。自律很重要,但良好的他律也亟须跟进,高校对其须加强规范化管理,从而发挥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功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