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结婚证”是互联网+便民的新成果

2018年09月30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现在大家出门都习惯不带钱包了,未来,出门忘带证件也不怕。昨天,江苏省政府正式宣布,在和支付宝合作“江苏政务”小程序2.0版本里,上线了电子结婚证,为全国首创。据悉,在江苏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政务”,在“我的卡包”里刷脸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一个汹涌彭湃的网络化、电子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它给人们的工作、生活乃至交易买卖都带来了数不清的便利。正如报道所言,电子钱包、移动支付的出现和普及,让人们出门基本不用再带钱包,付款买单也根本无需再数钱找零,完全可以潇潇洒洒一挥(扫)而过。如今电子身份证甚至结婚证的上线及应用,无疑更是意味着今后出门办事将逐步连各种证件都不用带了……

  这是什么?这不正是科技、网络以及电子政务的联姻与不断开发创新所给人们创造的便捷生活吗?其实,电子钱包、卡包的异军突起和广泛应用,其意义何止是“出门不带包”那么简单。要看到,除此之外,它的好处与意义至少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节约增效。节能降耗是时代的主流,网上领证、补证,还要啥实体证呀,同时通过关联支付宝,可以在网上一键领取,不用跑窗口、也不用提交纸质的复印件,更省去了人工审核的流程,既省事又省钱,还减少了浪费,提高了效率。无论是对办事人、办事部门还是全社会,都称得上是一种可观的利好。

  二是好用称心。除了能证明婚姻关系外,电子结婚证用途广泛,能用于办理购房贷款、房屋拆迁、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公证等。如果涉及侵害婚姻关系的情况,比如重婚、“包二奶”等,只要想提起诉讼,也少不了出示结婚证。有了电子结婚证,拿来“扫一扫”就完事,多省心呀!

  三是防伪防丢。众所周知,过去结婚证都是领来就放起来了,时间一久,难免出现遗忘和佚失等情况,导致“证到用时方恨丢”。有了电子结婚证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而且电子证相对于纸质证明,更难被复制和盗用,防伪性更胜一筹。这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办事部门也省去了不少验真之劳。

  尽管“证件电子化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但是不可否认当前各种电子证件的不断问世上线,离不开支付宝等科技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积极协作,更是政务部门便民简政思维和企业第三方服务社会理念碰撞之后结出的硕果,少了哪一方的努力与配合都不行。

  如今电子结婚证的上线,自然就是这种政企联手合作与便民电子应用开发的新成果,也可视为政府、企业与公众的“三赢”。作为老百姓,大家应当都希望未来这种电子证件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用,更多造福、便利你我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