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

2018年09月29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伍果

  9月2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在广东深圳召开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部署。(9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深刻认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背景。众所周知,当今之世,正处于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正深刻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思想,渗透到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将原来支离破碎的世界巧妙的融合、链接起来,产生了不可思议、令人惊叹的物理反应,深刻地改变了原有的人类社会形态,加速了人类文明进程,一方面滋生了不少新的社会治理问题,另一方面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效化、信息化提供了捷径。互联网的渗透是全面的、深彻的,互联网的传播是即时的、动态的、全方位的,互联网的影响是现实的、深刻的、无死角的,这种无可比拟的优势,正是党建工作亟需借助的。加强企业党建中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互联网企业方兴未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办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亟待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把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是大势所趋。与时俱进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时代,党建工作不能墨守成规,需要的是敢于创新、善于探索,在实践中摸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模式,旨在适应互联网背景下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我们是世界互联网大国,拥有超过7亿网民,互联网企业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一些掌握核心技术和具有规模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世界互联网领域崭露头角。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搜狐、网易到拼多多、美团等,这些颇具规模和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服务于十数亿人民,本身容纳了几千万以上的人就业,是党建工作必须重视和抓牢的领域。可以说,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不仅是新形势下的客观需要,也是增强党的组织力、凝聚力、领导力的必由之路,更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举措。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工作是一项强政治属性极强的工作,对于商业属性极强、科技属性极强、思想活跃性极强、创新力极强的互联网企业,尤其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政治方向盘,让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特色化,既灵活生动,又成效显著。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把互联网企业党建作为地方党建工作的重点,经常抓、深入抓、抓出成效、抓出特色。要因地制宜,突出互联网企业属性,建立“党建+互联网企业”模式,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激发党组织在互联网企业发展中的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和组织力,推动互联网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让党建与互联网企业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