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捉虫”当成监管旅游饭店标配

2018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为进一步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并在金秋旅游旺季为中外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上海近期“体验式捉虫”,对沪上46家旅游饭店进行暗访。据上海市旅游局统计,上海现有8000多家各类旅游饭店。此次抽选的监测对象涵盖高星级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民宿等。(据9月28日新华网)

  据悉,上述“体验式捉虫”由上海市旅游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完成。暗访组成员,并未拘泥于现有行业标准,而是以住店体验、从消费者视角对酒店质量进行评价。而且成效甚好,比如,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酒店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隐患,酒店部分在线预订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等等。

  “体验式捉虫”无疑具有创新意义。一则,能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发现问题,精准问诊行业发展存在的“痛点”;二则,对于发现的问题,更能够有效施策治理;三则,也有利于倒逼行业加强自律,因为这样的“体验式捉虫”,让暗访对象也就少了“应对”之策,就能够促使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

  而且,这种监管方式最大的看点是由“第三方”组成暗访组,即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和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业分会。这就避免了监管部门专业技能不完备、监管有失公允、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如此,一方面不拘泥于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又站在消费者角度体验与“捉虫”,揪出的“虫”也就更公允,更直指行业要害。

  诚如此次“体验式捉虫”后,上海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工作组将把暗访中各酒店存在的具体问题无论大小均精确反馈给该酒店,督促其尽快整改。据悉,紧随监测结果披露,已有酒店集团表示将尽快自查并根据工作组反馈整改存在的问题。可见,监管方式的创新,有助于对一些问题的精准介入与解决,且对于行业发展大有裨益。

  尤其是,在一些敏感期,这样的“体验式捉虫”更突显重要,一则是消费者舒心安心消费的必然要求;二则是保障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三则是树立地方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必然要求。如同即将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将新增超过30万人次的海内外宾客接待量,因此就需要“体验式捉虫”这样的细节服务保障。

  事实上,“体验式捉虫”当成监管旅游饭店标配。而这样的方式,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一些行业。通过卓有成效的“捉虫”,不仅发现行业中的“痛点”,且有助于加强对其“诊治”。同时,对于行业自身而言,也应该正视这样的“捉虫”行为,要知道“捉虫”也是为了“治病”,“病”治好了,于行业发展有利无弊,因此行业自身也不妨多些“自我捉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