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铁逃票者“丢不起这个脸”

2018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东方网   缪迅

  近日,有网友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地铁站和11号线嘉定新城站等几个地铁站内拍摄到了一些乘客的逃票丑行。其中有“团队配合”闯关、一张票连过六人的;有低头弯腰、连滚带爬钻出闸机的;还有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的。为了逃掉区区几元钱的地铁票,这些逃票者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据悉,上海地铁对上述逃票行为展开了专项逃票稽查,经排查已抓获部分逃票人员,对每个逃票者处以了90元的罚款。除了罚款,这项“逃票稽查”专项行动还有一项内容:逃票者的身份信息被记录下来,转交有关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样一来,逃票者为自己的丑恶行为付出的代价,就不仅仅是交付顶多不过90元的罚款了。

  据了解,逃票者一旦被纳入诚信体系后,以后在社会福利、贷款、银行利率优惠等方面,都将面临各种不方便。这一措施不光对逃票者是较大惩戒,对习惯贪小的人也有震慑作用。笔者深为赞同这项惩戒逃票行为的相当给力的措施出台。相信这条措施的落实,肯定会给那些以贪小为得意、恬不知耻、公德意识严重缺位的逃票者带来震慑感的。以后还要不顾脸面、无视公德地逃票吗?可得掂量掂量了,一旦被逮着,那后果可真的是“很严重”,真的丢不起这个脸。

  乘车逃票这种行为,大概自城市公共交通问世以来就有了。这种行为,完全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也为遵守规矩的公众所不齿。早先,逃票行为一般只发生在公交巴士上。笔者曾长期坐公交上下班,那时候,公交稽查逃票还是个日常工作。几乎每天总能遇上稽查逃票的专职人员上车查票,查逃票查得蛮紧的。一旦逃票者被“逮个现行”,大都是“脸红耳赤”,实在难为情啊!这个脸确实是丢不起的。不料时过境迁,如今逃票者的“主战场”已然转移到地铁、轨交上,逃票者屡试不爽,逃票的“奇葩动作”越来越多,逃票者的胆子好像也是越来越大了,不以为耻,反而还很得意呢。

  以往,人们常常将逃票行为归类于道德约束范围,而不归类于法律法规管理范畴。然而事实上,对逃票行为是有明确的法律界定的。针对逃票,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都有相关的处罚规定。

  笔者建议,上海地铁要采取更为有力和有效的手段,重拳出击,多管齐下,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逃票稽查,进一步加大对逃票行为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逃票丑行的惩罚力度,坚决地制止乃至最终彻底杜绝形形式式的逃票行为,让法律在场,让规则在场,让公德在场,让文明出行、自尊自爱、遵守规则、维护秩序成为乘客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让逃票者为自己的可耻行为付出追悔莫及的成本。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加入到维护地铁文明、倡导城市文明新风尚的行列中。如在乘坐地铁过程中,发现有人逃票,不妨予以制止或告知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让逃票者在第一时间就受到应有的惩治,进而让逃票者在为自己的行为而脸红羞愧的同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让自己活得有尊严,让自己从从容容、大大方方地从地铁站进进出出,远远比逃掉几元钱的车票要紧得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