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英雄人物,一点不好笑

2018年09月29日 07:46   来源:红网   刘凤敏

  9月27日,@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微博发表“每日一笑”超话:趴在草地上的邱少云对战友说:“我有预感,我今天要火。”匍匐前进的黄继光说:“我也有预感,我趴着也中枪。”董存瑞冲锋时说:“我有一种预感,我要碉堡了。”这条同时恶搞了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3位烈士的微博受到众多网友声讨,“这好笑吗?《英烈保护法》学习一下?”(9月28日 观察者网)

  侮辱英雄人物,一点不好笑!在“暴走漫画”、抖音等多家平台、企业因涉嫌侮辱英烈被查处后,竟然还有人“顶风作案”,而且是一所学校的官微,本该更加注意教书育人,却在教育导向上发生错误,无不更暴露出该校官微管理的漏洞,也难怪引发广大网友的愤怒,并对该校官微管理者的素养提出质疑。无论是无厘头也好,恶搞也好,还是单纯地搞笑、博眼球也好,决不能超越道德底线,任何人侮辱烈士、亵渎英雄,必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英雄,是一个国家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也是时代发展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历史上,无数爱国将领、战斗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扛起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大旗,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烈士的英雄事迹及其精神,早已获得广泛认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更是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岂能随意抹黑与诋毁?面对当下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等复杂问题,我们同样需要铭记历史英雄,用英雄的精神激励国人砥砺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诸如“‘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黄继光堵枪眼不合情理”“董存瑞炸碉堡为虚构”,等等。凡此种种,既影响大众认知、伤害公众情感,更可能把国家历史和民族精神引向虚无,动摇人们的信仰根基。

  盘点诸多否定中国历史、诋毁英雄事件,其背后都是对历史的“泛娱乐化”,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无所谓历史真相、无所谓高尚卑劣。这次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微博发表“每日一笑”超话,就是对历史的一种“去价值化”,而当历史仅归于娱乐、笑话之时,也就是历史被虚无主义绑架之时,必然会直接瓦解民众的精神信仰,最终导致“娱乐至死”,这绝非危言耸听,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民族如何对待英雄,关系到全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历史观。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捍卫英雄,对随意抹黑、侮辱英雄的行为坚决说“不”,形成崇尚英雄和以英勇之举为荣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