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就是拿家法当王法

2018年09月28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声

  USA,中国人翻译为美利坚合众国。“美利坚”这三个字,在中国文化语境里都给人以美好的想象:美丽、富裕、坚强。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老百姓对美国的具体认知是曼哈顿、“常青藤”、迪斯尼、好莱坞、NBA……还有发达、强大、开放、活力……

  但现在,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正如多年前一本著作的书名——《美国反对美国》——现实中的美国反对观念中的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的人们极大改变了对美国的认识。

  中国政府日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就用详实的数据和确凿的事例,证明了美国距离它所宣称的、或者人们所想象的样子有多遥远,甚至有多颠覆。

  作为世界最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美国的市场公平想必应该是全球样板吧?然而很遗憾。根据经合组织发布的2013年“产品市场监管指标”,美国在35个经合组织国家里排名第27,产品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不如多数发达国家,甚至逊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反,美国对他国产品的歧视程度倒是远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甚至也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国外供应商差别待遇”这一项里,美国排名第32,对外国产品的歧视程度之高,再进一步就能名列三甲。

  作为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的主要建立者和参与者,美国想必应该是遵守世贸规则的优等生吧?然而依然遗憾。美国经常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1995-2015年期间,美国不执行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裁定的事情多有发生,以至于被胜诉方屡屡提出暂停申请、中止对美国关税减让义务。20年间,世贸组织同类案件中,美国一家的“戏份”占到了2/3,成了最大的“被告”。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想必应该有点一诺千金的大国风范吧?然而特别遗憾。眼前的例子,和中国经过多轮谈判后,双方达成“双方不打贸易战”共识,并于5月19日对外发表联合声明,然而仅仅10天之后,美国政府就公然撕毁墨迹未干的联合声明,背弃承诺,启动大规模征税措施,单方面挑起了贸易战。

  ……

  例多不胜繁举。要言之,美国这些行为,是一手举着贸易保护主义的盾,一手举着贸易霸凌主义的矛——大闹地球村,专欺善良人。要问为什么?他说要“优先”。

  被本届美国政府奉为圭臬的所谓的“美国优先”其实很难让人理解,更让人难以接受。美国是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是一个领跑者的角色,要“优先”到什么位置,他才会觉得舒服呢?

  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的责难,可以折射美国的心态。足见“美国优先”不过是单边主义的陈词滥调换了一套新鲜的说辞。

  《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引导性、愿景性的文件。中国政府一直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对内资外资具有普遍适用性。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示,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文件制定过程中,中国严格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确保相关政策合规透明、公平无歧视。实施以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国企业均已参与到相关的建设项目中来。

  就是对这么一个有利各方包括美方企业的文件,美国一蹦三尺高,横加指责,批评中国搞产业政策。这就滑天下之大稽了——过去10年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至少有101个经济体(占全球GDP的90%以上)出台过正式的产业发展战略。美国自己更是接二连三推出行之有效的产业政策,涵盖技术创新、政府采购、企业补贴、关税保护等方方面面。甚至《中国制造2025》本身就有借鉴美国产业政策之处——怎么美国能做、能大做特做的事情,放到中国身上就成了罪过了呢?

  中国有个典故,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美国现在的决策层大概就是这个典故里的“州官”,唯我独尊,为所欲为,拿自己的家法当世界的王法。

  美国不就是这么做的吗?它祭出来制裁别人的法,都是自己的国内法——什么“232调查”“201调查”“301调查”,依据都是美国国内法,《1974年贸易法》或者《1962年贸易扩展法》。至于国际规则,根本置若罔闻。甚至,必要的时候,美国自己给自己立的规矩,也是可以罔顾的。美国政府1994年的一项“行政行动声明”,表示要按照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方式来执行“301条款”,即美国只有在获得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授权后才能实施“301条款”所规定的制裁措施。可是在本次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国政府动用“301条款”对中国开展调查,在未经世界贸易组织授权的情况下,就对中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根本就是想干嘛就干嘛,不但绕开了世贸组织,也随手将自己政府的文件丢进了字纸篓里。

  什么叫霸凌?仗着自己的块头大,以自己的利益作为行事的法则,破坏起码的游戏规矩,损害别人的正当权益,这就是霸凌。霸凌者也许能逞一时之蛮勇,但终将作法自毙。好莱坞电影里有一种校园喜剧的类型,经常有一个块头很大的肌肉男,在学校里横行霸道,长期欺负新来的或者弱小的同学,结果呢,总是会碰到硬茬,最终闹到灰头土脸、狼狈不堪——这是美国人民的善良与幽默。不知道今日美国庙堂之上的衮衮诸公,能否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