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行业亟须规范化管理

2018年09月28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有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用户花了钱却连已有问题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网民指出,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用户的健康权益难以保障,须对扰乱市场秩序、诱导欺骗消费者等行为重拳出击,并加快建立体检行业标准与规范。

  网民“张希”指出,每年单位体检季开始前,就会有很多民营体检机构找上门来推销,基本都推行体检套餐团购的营销策略。价目表上的价格能打到三折多,但细究会发现暗藏很多猫腻,比如用一些价格便宜的项目充数,配备根本不需要的昂贵检测造成所谓“高端”的假象等。

  “专业人才不足成了行业突出问题。”网民“陈广江”说,医生资格挂牌现象严重,有些医生属违规走穴,不少咨询人员纯属业余,甚至名为咨询实为推销。此外,为降低成本,有的体检机构还购买公立医院淘汰的设备,使用廉价试剂,检查准确度无法保证。

  网民“丰收”认为,除了加强监管,在体检行业不妨用好“黑名单”,把公众举报的、媒体揭露的、监管发现的问题体检机构和体检工作人员纳入“黑名单”,对其发展适当限制。同时,公立医院应当规范管理,在体检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促使民营体检机构规范发展。网民“杨玉龙”建议,防止专业体检沦为“专业忽悠”,需要明确政策规范,提高体检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体检医疗服务规范”,形成健康管理链式服务,真正实现通过健康体检控制慢性病,促进全民健康。

  此外,有网民指出,健康体检行业要健康发展,还有赖于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进入健康体检领域,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健康消费需求。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