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霸座”家族继续壮大

2018年09月28日 07:02   来源:红网   李文洁

  9月23日,上海至阜阳K8482列车上,网友爆料又见“霸座”事件,一外籍女子强占别人座位,拒绝出示车票,还将水泼向拍视频的人群。(9月26日《人民日报》)

  “霸座”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任何人做出这种行为都会遭到谴责和批判,这种行为只和文明素养有关,和国籍、肤色无关。因此,对外籍女子强占别人座位,既不能过度解读,也不能有任何的偏袒心理,而应该用同一把文明的尺子去丈量,去思考。

  从“霸座男”和“霸座女”到“霸座大妈”与“霸座大爷”,网友戏称霸座一家人凑齐了,这时一位外籍霸座者又横空出世,让本就火得不行的“霸座”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为何最近霸座事件频发?似乎媒体越关注,霸座现象反而越多。其实不然,以前也有很多霸座者,只不过因为孙某的事件,短时间内引发民众的过度关注和媒体的频繁报道。事实上,“霸座”的核心问题不在于个人,而是在于文明出行和文明执法之间的微妙关系。

  文明出行是对所有人最基本的要求。时下,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更加频繁和便捷,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首先做好自己,为自己的祖国代言,保持基本的尊重和友好,彰显中国礼仪文化,同时,面对那些不自重、不文明的外国人,不必客气,应该大胆地说“不”,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勇于和不文明不法行为作斗争,让文明出行成为一股清流相伴旅途。

  霸座行为在近期层出不穷,不仅严重侵占着被霸座乘客的权益,也扰乱着乘车秩序,损害着社会道德和文明,面对这种行为,很多时候,相关部门显得十分无奈,一方面,工作人员并没有执法权,不能对霸座乘客采取强制措施,另一方面,一旦采取强制措施,又很容易陷入到暴力执法的质疑中。因此,面对这种现象,工作人员一般都是苦口婆心的劝阻,能以理服人,“不战而屈人之兵”当然最好,这也是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

  不过,在执法过程中,除了摆事实,讲道理,还应该积极宣讲相关法规,比如,面对霸座行为,应该告知其违反了何种法规,如果一意孤行,可能受到什么样的惩罚等等,也可以通过宣传或者播放相关案例,比如霸座男、霸座女的案例来增强震慑和警示,使其意识到错误并积极改正。

  当然, 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仅靠个人对规则的自觉遵守还远远不够,更需要管理者在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只有让违法者胆战心惊,才能让旁观者引以为戒。最根本的还是应该建立和制定相应的处置机制和规范措施,比如,面对霸座行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必须有着严格和标准的执法规范,相关方面不妨从此类事件中加以总结和提炼,建立一套处置霸座行为的执法规范,这样不仅方便操作,也能确保执法效果。只有通过多方协作,从源头治理,才能标本兼治,不让霸座家族继续壮大下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