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开放“退改签” 应向铁路12306学习

2018年09月26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与第三方购票平台完善电影票“退改签”规定,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创历史新高。然而,电影票“退改签”难的现象仍广泛存在,不同售票渠道的“退改签”标准不一,饱受消费者诟病。

  对于电影票“退改签”不放开,影院和购票平台的理由是为了防止恶意刷票。如果全面放开电影票“退改签”,可能会有人在预售阶段通过虚假购票来抬高票房数据,等排片量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这不仅会让其他电影失去更多排片机会,也会直接影响影院收入。

  全面放开“退改签”存在恶意刷票的风险,影院和购票平台是不是就该将这种风险强制转嫁给消费者?不妨参照火车票的“退改签”规定,依据退票时间收取比例不等的退费手续费。在技术方面,购票平台可以通过监控数据来识别异常退票,形成预警机制,从而防止恶意退票等不当行为。此外,电影票“退改签”也可尝试实名制,建立失信黑名单,提高恶意刷票者的违规成本。

  虽然日前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但此项规定还是以指导性、原则性为主,并没有制定详细的“退改签”规则,而是让各经营主体自行制定规则,导致其缺乏约束力。对此,有关部门还应尽快制定“退改签”的行业标准,如果有影院和购票平台未遵循相关标准,则可以依据相关标准进行处罚,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