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座霸”的规则博弈彰显“文明恪守”

2018年09月25日 11:51   来源:东方网   蓝栩

  9月20日,在南昌西开往昆明南的G1511次列车上,两名男子持二等票坐上了商务座。据报道,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后,两名男子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面对列车员和列车长,两个人以身体不舒服、高血压等理由不离座。乘警来了之后,把两人霸座的理由一一怼了回去。男子称有高血压,乘警则回答商务座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能:对于两人说坐一会的说法,乘警表示需要补差价。最后,在乘警的协调之下,两人从商务座上离开。(9月24日观察者网)

  最近座霸事件层出不穷,从单枪匹马的孙博士,泛滥到座霸家族,座霸事件呈“破窗效应”让文明与规则也大失颜色。反观几次滋事占座事件,无论乘务员还是乘警,都是苦口婆心进行劝解,拿这些斜眼睥睨的无赖们无可奈何。文明与公平的守护者,却对无赖的撒泼无计可施,只能在其走出车厢后进行“秋后算账”,不免让人大失所望。

  确实,现场处置果断才能遏制无赖行为的蔓延,方可让文明与规则得到保护伞。“有高血压——商务座没有治疗高血压的功效;稍微坐一会——需要补差价。”这两名“座霸”手持二等座车票,将“站不起来”的原因说得天花乱坠,乘警能够据理力争,上演一出精彩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规则博弈,可谓大快人心。

  对“占山为王”的应对无力侧面反应了相关部门对于现场处置霸座行为时的黔驴技穷。现场处置果断,据理力争进行规则博弈,维护社会公平秩序,在第一时间进行执法维权才能彰显“文明恪守”。设想,若对“霸座”无计可施甚至视若无睹,车厢内乱糟糟得岂不成了一锅粥?被占座者得不到自身应有权益,难道要一站到底?唯有受害者、围观群众以及现场工作人员齐声对霸座者说“不”,方能堵住文明的“破窗”,进而形成“不以恶小而纵容”的良好风气。第一时间应对规则困境,当用文明之风吹散肆意破坏规则制度、无视社会公平秩序的歪风邪气。

  严厉的事后处罚不能少,破坏规则的代价不可丢。事发当时快速高效地进行规则博弈,劝阻无果时进行强制带离阻止其侵占他人合法权益,也不能少;若期间有发生辱骂抗拒行为的,严格按妨碍公务论处。其实每个民众都是文明的恪守者,是规则的践行者,当他人肆意破坏公众秩序时,当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对无赖泼皮说“不”!

  让“座霸”碰壁,自讨没趣后夹着尾巴走人,正义应当放在正确的位置,文明也不该缺席。乘警与座霸行为据理力争的规则博弈,无疑对无赖行为形成了有力威慑。点赞之余,应该从此事中汲取经验,当无视规则事件再次发生时,如何第一时间让社会恢复秩序,让民众享受权益,让“草上之风”正义文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